会计学院党委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发布者:会计学院发布时间:2016-05-13浏览次数:740

根据学校党委《关于在全校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文件要求,现就我院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安排如下:

一、目标要求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坚持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对基层党支部,要着力解决缺乏“魂”、“规矩和章法”两个短板问题,强化党员政治意识,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和政治色彩,保持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对普通党员,重点强化党员意识,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着力解决不像党员、不在组织、不起作用、不守规矩等问题;对党员领导干部,重点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着力解决理想信念模糊动摇,不作为、不会为、不善为等问题。

通过学习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对党忠诚、树立清风正气、勇于担当作为,为把我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提供坚强的思想和组织保证。

二、主要内容

(一)学党章党规。通读熟读《中国共产党章程》,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

(二)学系列讲话。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以及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等有关书目材料。

(三)做合格党员。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要从严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知促行,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员领导干部要做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表率;教师党员要自觉践行“四有”好老师标准(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问、有仁爱之心),敬业修德,潜心育人,做“真学者、好老师”;管理岗位的党员做爱岗敬业、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表率;学生党员要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学风建设、提升综合素质、勇于创新创造,做“厚德博学,经世济民”的表率。

三、具体安排

我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根据参与对象分层次、分类别全面、深入展开:

(一)学院党委层面

1、统一思想,动员布置(20164月底-5月初)。召开学院党委(扩大)会学习中央和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文件,研究制定学院“两学一做”工作方案。分别召开全院教职工党员和学生支部党员骨干动员会,对党支部开展学习教育作出明确要求。

2、开展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20163-6月)。组织集中排查党员特别是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理顺党员组织关系。积极发动班主任、辅导员,联系正式组织关系已转出的毕业生党员回执情况,按要求完成规范管理处置工作,使每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有效管理,参加学习教育。

3、落实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20164月-12月)。党员领导干部要先学、学深学透,当好表率。坚持每月一次、一个主题、一个中心发言人,深化学习效果。

4、开展党的基本理论知识学习(20165月-7月)。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知识答题,达到以赛促学的目的。

5、开展纪念建党95周年、建国67周系列活动(20166月底,10月)。做好学校评选表彰活动。组织党员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拓展“两访两创”,以访教室、寝室、教研室作为重点,以毕业生学生、年轻教师、党外代表人士和新生、学生、学科带头人及老教师为重点,开展与党员交流谈心,走访慰问等活动。

6、实施党旗领航工程,落实“双带头人”工程(2016年全年)。开展教师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结对帮扶活动,推进党建工作与人才培养有机融合。

7、领导干部讲党课(20165月-12月)。邀请校领导讲党课、马院老师来学院讲党章。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党委委员为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党员上党课,支部书记为支部党员讲党课。

8、组织开展支部学习交流(201610月)。每支部推荐一名党员作学习交流,推进和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成效。

9、组织召开“两学一做”专题党委民主生活会(201612底)。 对照“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改方案,查找班子和成员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的问题,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10、积极搭建网络学习教育平台(20165月)。在学院“党建工作”网页开辟学习教育专栏,充分利用“互联网+”等新媒体开拓学习教育的新阵地。

11、配发学习资料(20165月)。每名党员人手一本《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和《中国共产党党员证》。为党委委员、支部书记配备《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和《知之深,爱之切》等学习读本。

12、党委定期检查各支部开展学习教育情况(20165月-12月)。党委要认真指导、督促和检查各党支部开展学习教育情况,确保学习有人抓、有人管、有能力落实。

(二)教工党支部层面

1、制定学习教育工作计划(20165月上旬)。各党支部要组织学习领会中央和学校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文件,按照学校和学院党委开展学习教育方案,制定本党支部的学习教育计划,确保组织、措施落实到位。各党支部学习教育计划于5月中旬报学院党委备案。

2、开展专题学习讨论(20165月-11月)。各党支部要把党员个人自学与支部集中学习结合起来,引导党员搞好自学。党支部要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固定每月第二周星期四开展1次集中学习。每两个月组织1次专题讨论。围绕新时期合格党员的标准,分“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四个专题开展专题讨论。

3、创新方式讲授专题党课(20165月-11月)。党支部要创新形式,以多种方式在支部范围内安排专题党课。党支部书记要在所在党支部讲党课,党课要注重运用身边事例、现身说法,强化互动交流,党支部每季度至少安排一次党课。

4、开展教师支部和学生支部结对帮扶活动(20165月-12月)。按照《会计学院教师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结对共建实施方案》,通过读书讲座、支部书记与学生党员面对面等活动。

5、开展支部党日活动(20166月-12月)。开展纪念建党95周年、建国67年以“党在我心中”为主题支部党日活动。

6、立足岗位作贡献(201610月)。支部开展“比师德师风,创一流形象;比教学科研,创一流业绩;比团结协作,创一流团队” “三比三创”活动。

7、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201611月-12月)。各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支部书记代表班子对照职能职责,进行党性分析,查摆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党员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进行评议。结合民主评议,支部班子成员要与每名党员谈心谈话。

8、学习交流(2001610月)。认真落实“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的要求,坚持理论与实际相联系,每名党员要联系思想、工作、作风实际,每名党员至少撰写一份围绕“四讲四有”谈认识、谈感想、谈体会的学习心得。

(三)学生党支部层面

1、制定学生党总支学习教育计划(20165月上旬)。学生党总支认真组织学生党员学习领会中央和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文件,按照学校和学院党委学习教育方案,立足学生党支部的实际,制定符合学生党员学习教育计划,于5月中旬报学院党委备案。

2、开展专题学习讨论(20165月-11月)。各党支部要把党员个人自学与支部集中学习结合起来,引导党员搞好自学。党支部要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每月1次集中学习,每两个月组织1次专题讨论。围绕新时期合格党员的标准,分“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四个专题开展专题讨论。

3、开展纪念建党95周年、建国67年系列活动(20165-10月)。组织开展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两学一做”专题时政知识竞赛;组织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党章》知识问答;组织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充分利用学院网站及微信平台,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心得体会汇报和交流。

4、实施党员领航工程(20016年全年)。开展“早日站在党旗下”、“党旗在我心中”、“为党旗添光彩”等主题活动。

5、撰写学习体会(201611月)。认真落实“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的要求,坚持理论与实际相联系,每名党员要联系思想、工作、作风实际,每名党员围绕“四讲四有”至少撰写一份谈认识、谈感想、谈体会的学习心得。

6、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201611月-12月)。各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支部书记代表班子对照职能职责,进行党性分析,查摆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党员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进行评议。结合民主评议,支部班子成员要与每名党员谈心谈话。

四、具体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学院党委委员和各教工支部书记为成员成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小组,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负责组织协调、指导督查和推进学习交流等工作。学习教育小组办公室设在学院综合办。

(二)层层落实责任。学院党委要承担“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主体责任,各支部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各党组织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今年党建工作的重点工作,用心用力,抓细抓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使党的组织生活和党员教育管理真正严起来、实起来。

(三)领导干部带头。党员领导干部要学得更多一些、更深一些,要求更严一些、更高一些,以上率下。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

(四)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学院网、微信微博等平台,开辟学习专栏,引导党员利用网络自主学习、互动交流,扩大学习教育覆盖面。各支部要积极宣传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做法和成效,营造良好氛围。

 

会计学院党委

 

二〇一六年五月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