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2021年教师授课竞赛学院预赛方案

发布者:会计学院发布时间:2021-10-29浏览次数:552


   

   根据学校《关于开展2021年教师授课竞赛的通知》的相关规定,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方案,具体安排如下:

   一、领导小组

   组长:胡伟 张凤松

   成员:曾义、殷治平、贺琛、徐伟、陈欢


   二、参赛对象及条件


   所有在岗专任教师均可报名参赛,并具备以下条件:

   1.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热爱教育事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

   2.必须担任本年度课堂教学任务,态度认真负责,教学效果优良,在近2年内未发生教学事故或教学差错。

   3.参加上届授课竞赛曾获奖的教师可再次申报参赛,但所参赛的课程不得重复。


   三、时间安排

   本次活动分各系预赛和学院决赛两个阶段。10月15日至10月30日分系组织预赛,10月31日各系将推荐参加学院决赛的名单(会计系3人、财务系2人、审计系2人)报教务办。11月4日下午举行学院决赛,具体地点:教2-212。


   四、决赛内容和组织形式

   本年度授课竞赛综合考察教师教学水平、应用现代化教学手段的能力及教学效果等。学院决赛结合教研活动,将听课、评课、评审合而为一,分为微课视频比赛、现场授课比赛两个部分,两项评分均以百分制记录。

   1.微课视频比赛:由参赛教师提供5-10分钟微课视频给教秘,微视频评分占比20%。


   2.现场授课比赛:以集中组织课堂教学的形式进行,授课时间统一为18分钟(其中:说课3分钟,讲课15分钟)。说课要点:①所授课程在培养方案中的地位和作用;②所授章(节)的教学目的与要求;③本节课的教学设计、思路、方法和特点等。

  组织大二或大三学生现场听课,全院老师听课、评课,所有教师填写听课记录表。总成绩按微课视频评分*20%+现场授课评分(80%)计算。


   五、预赛组织与实施

   1.全院教师须全程参与教师授课竞赛,将考勤结果计入聘期专业能力提升积分。

   2.预赛评委由系负责人、教研室主任和优秀教师代表担任。系主任作为第一责任人应对预赛活动全面负责,严防走形式。各系预赛评委、参赛教师名单、时间、地点安排等应于10月22日前报教务办审查备案。

   3.教务办负责安排协调决赛具体时间、地点、顺序,收集、汇总评分表。

   4.领导小组全面审定评分结果,按决赛教师得分高低,推荐教师参加学校决赛。


   六、评分要求

   1.严格评分标准,做到客观公正、公平合理。

   2.评委按百分制评分,只评整数,不评小数。

   3.预赛最终成绩按各位评委评分的平均分确定。

   4.决赛最终成绩计算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取剩余分数平均分。

   5.平均分保留一位小数。

   6.成绩并列时,根据第二位小数排序,依次类推;成绩完全相同时,评委评分中最低分高者排前。


 


会计学院


二〇二一年十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