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2024届本科毕业论文工作方案

发布者:会计学院发布时间:2023-10-30浏览次数:3626

毕业论文(设计)是本科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进行综合训练的重要实践性教学环节;是加强学生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获取新知识、新能力的培养过程。为此,特将2024届本科毕业论文指导有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工作内容与进程

工作时间段

事项

前期准备阶段

7周(1016-20日)

成立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委员会,公布《会计学院2020级本科生、2022级专升本及第二学位导师制(毕业实习、毕业论文)安排表》。

8-9周(1023-115日)

同学们根据《会计学院2020级本科生、2022级专升本及第二学位导师制(毕业实习、毕业论文)安排表》联系指导老师,沟通论文选题(中英文)、日程安排及毕业论文(设计)的要求及有关规定。

10-11周(116日—1119日)

1.学生在Gocheck系统完成与导师确认后的论文选题填报(中英文题目)及导师填报工作;

2.导师在系统完成确认工作。

12周(1120-24日)

学院组织专班对毕业论文(设计)的选题进行审核,并将审核结果反馈给指导老师和学生,对不合理的选题予以修订。

开题阶段

13-17周(1127-1229日)

选题审核通过后,学生在Gocheck在线填写开题报告,指导老师通过系统对开题报告进行修改批阅,系统记录报告的修改痕迹。

18周前

学院公布开题答辩工作方案,并报教务处备案。

18-19周(11-112日)

1.学院按要求组织开题答辩;

2.教务处组织对毕业论文(设计)的选题进行审核,对于不符合要求的选题责令学院进行整改。

中期指导阶段

1-10周(34-55日)


1.师生通过格子达平台进行论文指导,系统 记录学生提交的论文和指导老师的评阅情况 (需通过格子达系统完成不少于三次评阅);

2.利用格子达系统进行毕业论文(设计)查重检测工作;

3.学院按教务处确定的抽检比例对毕业论文(设计)定稿进行抽检,并将抽检结果反馈给教务处;

4.导师根据学生的论文完成情况及学院抽检 结果在格子达系统对论文定稿进行确认,审 核通过后方可答辩;

5.学院将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安排报教务处备案;

6.指导老师对论文定稿进行确认后,学生在格子达系统在线填写论文指导过程记录表。

11-12周(56-19日)

学院组织毕业论文(设计)答辩。

后期答辩及总结阶段

13周(520-26日)

学生完成答辩后终稿的上传及确认,学院统一进行终稿全检

14周(527-62日)

完成毕业论文(设计)成绩的登录工作。

15-16周(63-14日)

按照不超过毕业生人数 15%的比例推荐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提交教务处。

备注:格子达全程提供技术支持,线上或线下解决格子达平台使用中的问题。

二、主要工作要求

1.指导教师应切实履行职责,严格执行进度计划,按照《湖北经济学院本科毕业论文工作实施意见》及《会计学院本科毕业论文工作规范实施细则》的要求,加强对毕业论文各工作环节的指导、进一步明确指导教师是学生论文学术诚信方面的第一和终身责任人,加强对学生学术道德、学术规范的教育,确保毕业论文的原创性和质量。

2.学生应认真学习湖北经济学院本科毕业论文工作手册,严格遵守毕业论文的有关要求与规定,按时独立完成毕业论文,严禁抄袭、剽窃他人学术成果,毕业论文不及格者,不授予学士学位。

3.选题应符合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的要求,紧密联系社会经济发展的实际,反映本学科最新发展动向,注重学生专业应用能力的训练。提倡撰写案例分析、调研报告、财务分析实证研究方面的论文

4.格子达系统中每个毕业论文(设计)环节环环相扣,每个环节都必须严格按要求在系统完成,否则无法进行后续操作。

5.20231119日前,学生确定选题后将论文选题(中英文)上传至论文管理系统(格子达系统),后续论文修改等各项工作,统一要求指导老师在格子达系统中同步操作,并做好电子数据的备份存档工作。应继续加大在实验、实习、工程实践和社会调查等社会实践中完成的毕业论文(设计)的比例,专业选题提倡撰写案例分析、统计分析、调研报告、财务分析、实证研究方面的论文。毕业论文(设计)题目应难度适中,要适合本科生的实际,不宜过于宏大。选题鼓励学生创新,学生可在导师指导下采取自选与分配相结合的办法确定选题;学生也可在导师指导下根据专业特长和兴趣自拟、自定题目。毕业论文(设计)题目要求同时有英文题目。

6.20231124日前,学院组织专班对毕业论文(设计)的选题进行审核,并将审核结果反馈给指导老师和学生,对不合理的选题予以修订。

7.20231229日前,学生在指导教师开列的文献检索目录基础上,完成初期资料查阅综合工作,并在格子达系统完成开题报告的填报工作。开题报告书是论文撰写的基础,必须结构完整、层次清晰、思路明确、文字简约流畅,字数不少于2000字。

8.2024112日前,按要求组织毕业论文(设计)的开题答辩工作,并将开题答辩工作方案报教务处备案。未通过开题答辩的同学,应及时根据修改意见完善选题及开题报告,并在格子达系统同步完成选题及开题报告的修改工作。

9.2024329日前,学生向指导教师递交毕业论文初稿。在毕业论文指导过程中,学生应定期向指导教师汇报毕业论文进度和情况,每周不少于一次。在格子达系统中,毕业论文(设计)定稿前应有不少于3次修改记录。

10.学院对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要定期开展情况交流,指导教师要将存在问题及时向本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委员会反映,在毕业论文(设计)进程中,学院要开展不少于3次检查和情况交流。

11.学院对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定期开展情况交流,指导教师要将存在问题及时向本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委员会反映,在毕业论文(设计)进程中,学院要开展不少于3次检查和情况交流。

12.学生利用格子达论文管理平台做好毕业论文的查重检测工作。

13.2024426日前,完成毕业论文的定稿,学院按照不低于10%的比例对毕业论文进行随机抽检,要求各专业全覆盖,抽检不合格的论文延期答辩。

14.2024426日前,发布《会计学院2024届毕业论文答辩工作方案》并报教务处。

15.毕业论文由封面、中英文题目、目录、中英文摘要、关键词、正文、注释、致谢辞、参考文献等部分组成。毕业论文题目字数不应超过20个汉字;中文摘要不少于300字,并附有3-5个关键词;正文字数不低于5000字(不含文献综述字数),正文开头部分为导论,包括选题背景与研究意义、文献综述(不少于2000字)和研究的基本思路及方法,正文纸质初稿需有指导老师审阅意见并留存,参考文献应是近3-5年的相关论文、著作和研究报告等,原则上数量不少于15篇,其中外文文献不少于3篇。

16.严格答辩资格审查。凡毕业论文未定稿,无指导教师评阅意见的一律不予答辩。

17.毕业论文(设计)综合成绩由论文成绩和答辩成绩两部分组成(论文成绩和答辩成绩都以百分制计分,60分为合格),毕业论文(设计)成绩70%+答辩成绩30%,其中两者之一不合格视为综合成绩不合格,毕业论文(设计)综合成绩评定采用四级记分制,即优秀((100>X90)、良好(90>X75)、合格(75>X60)、不合格(X<60))。

18.学生在格子达系统上传确认毕业论文终稿之后,学院按照不低于10%的比例对毕业论文进行随机抽检。

19.2024524日前,学生及指导老师应在格子达系统完成毕业论文终稿的上传及确认工作,学校将对终稿进行统一的全检,全检不通过的论文需修改到符合要求后方可通过。

20.2024531日前,指导教师完成所有论文指导和成绩评定工作。学生根据毕业论文(设计)建档内容及要求完成材料准备并提交学院存档,学院完成论文评分审定和检查工作,并录入教务管理系统。

21.学生在格子达系统上传确认毕业论文终稿之后,学校按5%比例组织全校毕业论文抽检。抽检工作要严格按照教育部印发的《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办法(试行)》中的规定和程序执行。对于抽检不合格的论文,直接取消毕业论文的成绩,取消学位授予资格,同时追究指导老师的责任。

22.答辩结束后,学院按不超过毕业生人数15%的比例推荐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并按优秀学士学位论文文本制作要求,向教务办提交相关材料。

三、材料归档要求

1.纸质归档材料包括毕业论文(设计)开题报告、毕业论文(设计)指导过程记录表、毕业论文(设计)过程稿、毕业论文(设计)终稿、毕业论文(设计)终稿查重报告(简版)、毕业论文(设计)答辩控制表等。

2.学院在毕业论文相关工作全部结束之后,从格子达系统后台导出除毕业论文(设计)答辩控制表外的所有电子材料存档。


附件1:指导教师-操作手册-湖北经济学院202311.docx

附件2:学生-操作手册-湖北经济学院202311.docx

                                      会计学院

                                      2023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