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派企业家精神与行为财务

——行为财务学术研究团队举行第二期学术研讨会

发布者:会计学院发布时间:2016-10-08浏览次数:1016

201692915时,行为财务学术研究团队第二期学术研讨会在群贤楼211办公室如期举行。本期学术研讨会的主题为:“奥派企业家精神与行为财务”,主讲人为夏明教授。

夏明教授首先介绍了新古典经济学与奥派经济学关于经济行为、风险与不确定性等问题的认识;接着,基于知识论,强调了企业家精神在社会资源配置中的重要作用,是市场的推动力(米塞斯,1949);最后,对奥地利经济学派的历史作简要回顾,着重介绍:(1)该学派的主要代表人物;(2)该学派的核心观点;(3)该学派及其观点与其他主要经济学流派之间的关系;(4)目前与奥地利学派经济学有关系的各种学说及观念。

围绕本期学术研讨会的主题,行为财务学术研究团队还就“行为公司治理”、“投资者情绪指数构建”、“企业文化、宗教传统与企业家精神”、“市场化水平与政府干预”等话题展开了深入地交流与讨论。参加本期学术研讨会有李井林博士、贺琛博士、董育军副教授,刚刚加入团队的徐伟博士也参加了会议,特邀嘉宾刘迅副教授也欣然参加了研讨。

本团队将按照每个月定期举办两次研讨会的规定,严格执行。10月份的两次研讨,将由李井林博士和贺琛博士分别担纲,欢迎会计学院有志于学术研究的教师和学生参加,具体时间和内容将在“行为财务学术交流群”微信群中发布。

企业家精神:有关企业家精神的研究是发展最快速的领域之一,无论是在经济学、管理学还是金融学领域,甚至在法学领域也是如此。而对于奥地利学派经济学来说,至少是从奥地利经济学雏形的经济学家理查德·坎蒂隆(Richard Cantillon,1755)开始,企业家就是奥地利学派研究的中心内容之一。在奥地利学派的代表人物,如卡尔·门格尔(1871)、约根·冯·庞巴维克(1889)、路德维希·冯·米塞斯(1949)和穆瑞·罗斯巴德(1962),关于经济组织和经济变化的逻辑现实主义分析中都强调企业家的角色。稍后的奥利地学派经济学家伊斯雷尔·柯兹纳将企业家精神看做对利润机会的发现和警惕,并将这一概念普及化。柯兹纳对米塞斯的诠释既深刻影响了奥地利学派内部,也影响了企业家精神理论中有关机会发现或机会识别这一分支的研究发展(彼得·G.克莱因[].资本家与企业家[M].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