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财经”改革系列活动之八:中国人民大学张敏教授来院讲座

发布者:会计学院发布时间:2023-11-17浏览次数:47

1116日,中国人民大学张敏教授受邀为会计学院全体教师带来了一场以“关于智能会计教育的一点思考”为主题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由会计学院副院长曾义主持,我院全体专任教师参与。

在讲座中,张敏教授深入阐述了智能会计转型的趋势和挑战。他指出,智能会计转型是不可逆转的趋势,但当前高校在智能会计培养方面存在四大痛点,包括培养方案、师资力量、教材内容和案例实践等方面的问题。为了应对这些挑战,张教授提出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建设方案。

张教授强调会计和技术深度融合的培养方案定位,这种方案能够培养出具有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的复合型财务人才。张教授提出了新型财务人才的五大能力特征,包括财务管理、数智技术、业务洞察、数字思维、和创新创造能力。此外,张教授还提出一体化及双轨制的课程体系建设方案,以及智能实训平台架构的设想。这些方案旨在提升教材和课程质量,以适应行业转型的需求。他呼吁高校应该发挥自身优势,与实务界紧密合作,共同推动智能化赋能会计教育的进程。

讲座结束后,张教授与老师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共同探讨智能会计课程体系建设的实践难题。他耐心解答了教师们的疑惑,并为学院教师提供深刻的见解和全面的建设思路。张敏教授的分享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为学院智能会计课程体系的建设提供了明确的方向,有力推动学院未来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