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王红建博士来院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者:会计学院发布时间:2016-11-01浏览次数:1358

1031日,暨南大学王红建博士来我院作题为《通货膨胀预期、利润跨期转移与税收筹划——基于“账税差异”的实证检验》的学术报告,报告会在会计学院大会议室举行,讲座由院长助理曾义主持,会计学院相关教师及部分MPAcc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王红建博士首先介绍了论文选题的理论和现实意义,通过上市公司所得税费用的初步统计结果,指出在预期通货膨胀较为严重时进行税收筹划是具有重要经济意义的。随后,王博士详细介绍了相关研究假说以及检验结果。论文的主要结论是:当预期通货膨胀率越高时,企业利润跨期转移程度越大,且税负越重、税收征管力度越轻及盈利能力越强的公司,在通货膨胀预期条件下进行利润跨期转移的动机更显著。

在互动交流环节,长期从事税法教学的胡顺义副教授指出,“账税差异”并不影响企业的所得税。他通过固定资产折旧的具体案例对所得税是否能够有效进行跨期支付提出质疑。王博士表示指标的精准性确实存在一些瑕疵,之所以选择相关指标是没有更好的指标进行替代。最后,王博士还和大家分享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的经验。

王红建:江西九江人,会计学博士,现就职于暨南大学管理学院会计学系,上海财经大学博士后(在读),研究方向为宏观经济政策与微观企业行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先后以第一作者在《管理世界》、《金融研究》、《会计研究》、《China Accounting and Finance Review》《China Journal of Accounting Studies》及《南开管理评论》等国内重要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十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