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考(省考)面试指导(一)

发布者:会计学院发布时间:2022-01-20浏览次数:413

2022年国考笔试成绩于202219日已发布啦,笔试成绩揭晓之后,面试名单于111日公布。面试预计在20223月底进行,为了帮助小伙伴们更好备战国考面试,今天为大家分享两位会计学院“面霸”学姐的面试备考经验:

刘岩学姐,财务Q1742班,应届生国考税务一次上岸,准备时间:两个半月,面试成绩80(同一考场考生成绩基本75左右),面试逆袭上岸!!!以下为刘岩学姐的面试经验分享:

最开始选择了线下培训班,个人认为线下机构班短时间内无法帮助考生达到较高水平,适合入门学习。取得优异成绩,还得自主学习。时间的积累才能提升面试能力。

一、晨读。模拟面试状态,有感情有节奏地朗读,不仅能记忆热点、好词好句,也能使作答更有节奏感。

二、练题。晨读完后,早上九点开始和小伙伴练题。因为我们考试形式是结构化小组,所以坚持三人练习。结束练习后,互相交流,了解题中的背景信息,看答案,再次梳理思路,得出更好的答案。也互相出对方答题中的优缺点。

1.刘岩学姐仿真练习

三、梳理整理。①下午我会思考上午的讨论内容梳理答案,写框架,同时查阅自己感兴趣的内容做笔记。例如:今年的党史教育非常重要我通过学习强国APP学习。不断积累也给我了新的学习感悟。我不再只是一味看机构的答案,而是自主学习,整理出自己的答案。这样遇到类似的题就能很自然的讲出来了。②除了自我整理,我还会整理京常课堂的练习题。偶然的机会让我知道了京常课堂,我会参加一周一次的公益课堂,观看第二天下午回放,听自己的作答,梳理老师的思路。最后自己再次作答

2.刘岩学姐面试资料

四、看新闻下午饭后,观看央视出品的一个小栏目“主播说联播”。模仿主播们的语气神态。晚上七点钟定时收看新闻联播

五、整理或者学习。①新闻联播的稿子写非常好,有时晚上不参加公益课堂就整理稿子,把重要的内容进行话题分类存档。②新闻联播结束后,如果有京常课堂的公益课堂,我会按时参加。每次练习3道题,用结构化的方式逼迫自己短时间思考并开口,再听老师的点评和分析。在课堂上,老师的讲解总能让我茅塞顿开。并且京常课堂也有周末的刷题班,一对一的教学效果也非常好。

六、探寻兴趣话题。晚上洗漱期间,播放《新闻1+1》《新闻30分》《脱贫攻坚》等我感兴趣的话题。有时洗漱完玩手机放松,但也会及时跟朋友交流学习感受,还记得有时候快接近晚上十二点了,还在跟小伙伴讨论哪些好例子适合什么话题。

七、学习平台对比。我还报名了一位部委老师的线上教学,老师较忙,大概上了十次课,虽有些收获,但上课频次不稳定。对比自己学习的三个平台(线下机构、部委老师、京常课堂),我由衷地觉得京常课堂非常棒,是一个很良心很有质量的课堂(不是打广告,纯推荐)

最后,希望同学们利用好学习强国、主动了解报考单位、对镜练习,平时练习和考试作答时要自信,内容不套模板、回答灵活。没有完美的备考方法,大家可参考我的方法并探索自己的复习方法。祝大家考公上岸!


 

 

郑芷玥学姐,财务Q1741班,应届生省考财政局一次上岸,而且还是某一线城市经济发达区哦~以下为芷玥学姐的面试经验分享:

. 面试学习顺序

1.打基础(3天左右)了解面试题型(组织管理、综合分析、……),记住不同题型的答题要素。如综合分析题要先提出观点,然后谈谈问题/意义,最后给出对策,要先了解不同题型的“套路”,才能在实战时反套路,答出新意。

WechatIMG632WechatIMG633

3.芷玥学姐整理的笔记

2.强化练习(5天左右)按题目类型分块训练。把每一题答题大纲写在纸上,答题时可以看着自己写的内容(构思和答题都不限时),答题时选择录视频或录音方式记录过程,复盘时 一是看看自己有没有明显的体态、语速等问题,比如含胸驼背/抖腿/说话磕磕巴巴等等;二是看自己的答题内容是否切合题意,一定不要跑题。

:此时答题感觉内容很短,没太多话说是正常的,保持结构完整就好。

3.实战演练(一直到考前)每天三套题起步,严格计时练习,构思时间不超过一分三十秒。保持录视频或录音的习惯,此时复盘着重关注答题内容(外在和切题问题应该已经纠正),发现自己答案中牵强、论证单薄的部分,和标准答案作对比,完善自己答案。每隔3天左右把这3天答得不好的题重答一遍,不断寻找不足之处。如果此时有答不出太多内容的难题,可以写逐字稿,以文字形式体现答案,核对标答之后再答一遍。


WechatIMG631

4. 芷玥学姐模拟面试

. 问题解答

1.要不要报班?

如果没有面试经验,建议报一个线下班,实战演练会减轻焦虑,在面对面练习中逐渐自信。如果有面试经验,可以选择网课方式,自行练习。

2.答题时间太短、磕磕巴巴怎么办?

其一,适当加长构思时间,打好腹稿再答题;其二,放慢语速,给点时间让脑子想下一句;其三,多练习。

3.关于备考心态

一颗平常心。考试时大多数人都会紧张,你只需要正常发挥,就赢了。焦虑的时候就去练题,练多了心里自然有底气,到最后即使不会答的题也能轻松的说满3分钟。

4.关于面试着装

得体即可,可以有点“小特殊”。我面试考场一个得分很高的女生穿的牛仔长裙,在清一色的西装西裤中脱颖而出~(但不要太浮夸,简单大方就好)

 

以上两位学姐在复习备考中方法有所差异,但她们的共同点在于合理规划、坚持练习并反思。成功的关键在于坚持,高分的秘诀在于思考!小伙伴们,通过笔试进入面试的你们已经距离成功更近一步啦,相信自己,未来的“xx局”的大门定会为你打开,奥利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