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王永海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会计学院发布时间:2016-11-10浏览次数:1312

113日下午,武汉大学王永海教授来我院作题为《风险分散效应抑或财富效应——基于财务视角的会计信息有用性研究》的学术报告(藏龙讲坛第三十讲),讲座在大学生活动中心第四报告厅举行。会计学院全体教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院长胡伟主持。


王教授认为会计信息是投资者进行投资决策的重要依据,会计信息质量是会计信息有用的重要前提。要从预期收益和风险两个角度对会计信息的有用性应进行考察,预期收益和风险关系的研究主要依据资本资产定价模型来诠释,而传统的资本资产定价模型只揭示市场风险对预期收益的影响。但他认为除市场风险外,公司特有风险也会对预期收益产生重要影响,因此,他把公司特有风险(用敏感系数R-loading表示)加入CAPM模型中,进一步全面分析了两种风险对投资预期收益的影响。并深入探讨了公司特有风险对盈余质量(会计信息质量的替代变量)的影响。


王教授还与师生进行了交流互动。本次讲座效果好,不仅引起了广大师生对如何运用资本资产定价模型对投资组合定价的研究兴趣,而且也为我院师生就如何撰写会计实证研究论文提供了一次经典示范。


讲座结束后,王教授又回到会计学院与院班子成员分享了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在教师考核与管理、研究生培养与管理以及对外交流与合作等方面的宝贵经验,这对进一步提升我院管理与办学水平有重要借鉴意义。

  

王永海简介:

经济学博士、会计学博士后,主要从事公司财务和国家审计的教学和研究工作;武汉大学二级教授、珞珈特聘教授,武汉大学会计学科负责人,会计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导师;全国会计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会计学会教育分会现任会长、湖北省会计学会副会长、湖北省审计学会副会长等;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首席专家;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财政部会计名家工程、审计署中国最重要审计学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