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财经”改革系列活动之十:天津财经大学蔡双立教授来院讲座

发布者:会计学院发布时间:2023-11-27浏览次数:11

为进一步提升学院青年教师科研能力,11月26日,天津财经大学期刊社社长、《现代财经-天津财经大学学报》主编、博士生导师蔡双立教授受邀为我院师生作了主题为“学术问题凝练与期刊论文发表”的讲座。讲座由会计学院副院长许志勇主持,学院青年教师和硕士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蔡双立首先从以自身的科研经历为引,告诫青年教师研究要聚焦现实,可持续追踪问题导向,强调问题意识是学术研究的起点,要从社会现实中发现新问题,强化探索性,突出特色,力争创新;然后,讲述如何在引言中凝练问题,彰显研究价值,从问题点、论点、理论支撑点、创新点以及理论分析框架等方面诠释如何进行问题导向研究;其次,强调科学研究的创新与融合,指出观念创新、理论创新、论证资料创新以及方法创新等,突出研究的独特价值;最后,介绍了论文与项目计划书撰写时的注意事项。会后,蔡教授与有论文发表的青年教师就论文进行了一对一的指导交流,并提出修改建议。

此次学术讲座的开展,拓宽了青年教师的学术思路,有利于提高青年教师的科学研究能力和科研成果水平,对进一步提升我院科研成果质量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