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师生代表观看爱国主义影片《百团大战》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9-25浏览次数:114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引导广大师生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学校组织师生于9月24日晚上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一号报告厅观看抗战题材电影---《百团大战》,我院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参与观影,重温那段艰苦卓绝、浴血奋战的抗战历史。

  “百团大战”是中国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八路军和广大人民群众与日本侵略者在中国华北地区发动的一次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战役。这场战争极大的影响了整个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格局,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牵制住了日军大量兵力,有力配合国民党正面战场作战,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做出突出贡献。该战役由彭德怀亲自指挥,粉碎敌人“以铁路为柱,公路为链,碉堡为锁”的“囚笼政策”,给予了日寇直插心头的沉重打击,似一把尖刀锋利地刺入敌人的咽喉。影片从战略、战役、战斗三个层面,再造了司令部决策的真实,也再现了战壕中战斗的真实,描绘了一幅气势宏伟的战争全景,也将战争的残酷、惨烈及对交战双方的伤害,全方位地展现在师生的眼前。并通过将娘子关铁路道岔争夺战、关家垴攻坚战等具体战役将百团大战演绎得淋漓尽致。在此次战役中,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华北敌后抗日根据地的军民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前赴后继地同日寇浴血奋战,有力地展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和抗日民众在抗战中的中流砥柱作用和作出的重大历史贡献。

   《百团大战》是一部极好的党性教育和灵魂洗礼教材,在广大师生当中引起了强烈震撼与共鸣,激发了广大师生学习中国近现代革命史、中共党史的热情,并在工作中、学习中发扬光大,为国家的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