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曾义老师与科研兴趣小组成员做学术交流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1-12浏览次数:218

11月11日晚,会计学院曾义老师为我院科研兴趣小组成员做了一场题为《如何写作科研论文》的学术讲座。会议在会计学院236会议室举行,由会计学院杨晓龙老师主持。

  曾义老师首先讲述了自己的教育背景和主要学术相关经历,加深大家对他的了解。然后从选题与文献、数据获取途径、研究工具三个方面展开本次讲座。在选题中,他强调应注意国际视野与中国问题并重、熟悉文献进展与制度背景两方面内容。在阅读文献中他强调多数文章看摘要(少数文章看全文)、集中时间看文献、做好记录和标记 、准备引用的文章要着重看、注意文章的参考价值。至于数据获取的途径,他认为应该从中国会计研究数据库、CSMAR中国股票市场研究数据库、CCER色诺芬数据库、WIND万德数据库、巨潮资讯网、证监会、财政部、国家统计局、中注协等网站着眼获取数据。关于研究工具的选择,他指出应掌握一些计量分析软件和方法如Stata, SAS, SPSS、OLS回归、Logit回归、回归诊断等,并建议同学们重点参考古扎拉蒂的《计量经济学精要》和Stata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