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学术团队开展第7期研讨活动

发布者:会计学院发布时间:2023-11-20浏览次数:12

202311月19日,会计学院内部审计与控制团队在腾讯会议开展了主题为“产业协同创新联盟的关系风险管理研究”学术研讨活动,团队负责人夏喆,成员余浪、蔡程、赵渊贤、何雨晴和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讨论内容从产业协同创新联盟异质性主体特征角度出发,探索产业协同创新联盟关系风险传导路径。将主体异质性理论与产业协同创新联盟实际相结合,基于因子分析方法将产业协同创新主体特征分为三类:“互补性特征”、“制衡性特征”、“互斥性特征”。运用结构方程探索出三类主体特征与关系风险之间的关系:三类主体特征与关系风险之间存在完全中介效应,权力非对称是互补性特征与关系风险的中介变量,信任和信息共享分别是存在于制衡性特征与关系风险以及互斥性特征与关系风险的多重中介变量。创新主体间互补特征并不能提升相互之间信任水平,而创新主体之间信息共享也不有助于降低主体间利益冲突。从而得到基于异质性主体特征的产业协同创新联盟关系风险传导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