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2022年校庆系列讲座第二讲 河南大学商学院院长王性玉教授作线上讲座

发布者:会计学院发布时间:2022-04-29浏览次数:829


4月28日下午4点,会计学院邀请了教育部高等学校工商管理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河南大学商学院院长,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性玉在腾讯会议为我院师生作题为“农村普惠金融发展的数字化逻辑---兼谈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的线上讲座,我院专任教师与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会计学院院长胡伟主持。

王性玉教授首先说明了选题与研究背景在国家社科基金申请中的重要性,解读了申报国家基金项目的方法和技巧。然后,结合他和科研团队多年的研究方向及成果,对农村普惠金融发展课题的前期调研、选题生成、研究思路、研究内容进行了深入浅出的介绍。最后,特别分享了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几点体会:选题可从中央文件、政府报告、实地调研、深入基层、文献提炼及自身积累六个方面入手;通过团队合作,加强学术交流,提升申报书质量;申报书要从背景、问题入手,凝练标题,写成学术美文等。鼓励青年教师要有信心申报国家社科基金,要多从社会实践中、从政府工作报告与文件中发现问题,凝练课题。

会后,部分教师根据各自项目申报情况与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并提出申报过程中的疑问,王性玉教授对提出的在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时遇到的问题和困惑,一一进行了解答。

本次讲座开阔了老师们的思路,给予师生很大的启迪,增强了申请国家社科基金的信心,活跃了学术氛围,对我校师生在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提供了思路和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