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2022年校庆系列讲座第四讲 北京工商大学谢志华教授作线上讲座

发布者:会计学院发布时间:2022-05-16浏览次数:228

202251215:30,学院邀请到北京工商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工商管理学科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财政部“会计名家”工程人选谢志华教授在线上作了题为“新技术下一流专业建设需要解决的问题”的报告。学院领导及全体专任教师参与研讨,会议由学院副院长许志勇主持

谢志华教授阐述了教育教学发展的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知识吸纳型教育;第二阶段是知识运用型教育;第三阶段是知识创造型教育,要透过知识的传授让学生感受到知识背后的场景,知识是外壳、是形式、是通向认知的桥梁,所以要由知识型教学向场景化教学转变,学生通过知识的学习要能感受到专业领域实体场景的存在性。提出了课程建设包含教材、课堂教学和实践环节,目的是让每一门课程教学最后要回归到课程背后所反映的现实世界的状态。教育的本质就是要让学生通过知识的学习去发现和认知客体世界,而新技术的出现为再现客体世界的场景状况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手段。并且强调高校的教育教学改革要回归到教育的本质,教学要让学生通过知识的学习感受到知识背后的场景状态,这样教学就成功了。

会后,部分教师根据各自在专业教学中遇到的问题与谢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谢教授对提出的疑问进行了详细解答。

至此,谢志华教授线上报告圆满结束参会师生们纷纷表示从谢志华教授的讲座收获良多,并且对学院的专业建设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