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会计学会环境资源会计专业委员会2019学术年会在贵阳召开

发布者:会计学院发布时间:2019-07-02浏览次数:1148

        629日,中国会计学会环境资源会计专业委员会2019学术年会在贵州商学院召开,此次年会的主题是环境资源会计与生态文明建设。中国会计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周守华、中国会计学会环境资源会计专业委员会委员十余人以及贵州商学院相关领导出席。我校会计学院谈多娇教授带领研究生郭梦云、奚梦玲、杨颖参会。

开幕式上,贵州商学院院长罗兵介绍了贵州商学院的发展历程以及表达了对与会嘉宾的感谢;然后财政部贵州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纪检组长王宏介绍了贵州“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迄今取得的成绩以及改进空间并强调了环境资源会计专业委员会的工作十分重要,在水资源、矿产资源等自然资源如何确认、计量、报告等方面还有研究的空间;最后中国会计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周守华对贵州商学院对此次会议的周密安排及与会专家的到来表达了诚挚的感谢,并期待会计学者们不仅做好自己的账,更要对国家自然资源分配、生态建设、脱贫攻坚等治国理政方针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调整各方利益关系、促进国家高速发展。

在专家主题报告阶段,中国人民大学的耿建新教授发表了关于建立健全自然资源资产核算的有关演讲,强调了我国在自然资源资产核算方面的突破性进展以及通过亲身调研发现的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建立和完善自然资源资产核算及编表的相关建议。暨南大学沈洪涛教授发表了题为“注册会计师审计的环境考量”的主题演讲,她从宏观、中观、微观、内外部角度阐述了国民核算、审计金融、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之间的关系并提出了环境审计这个概念。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的石吉金教授分享了他关于“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的几点思考,北京林业大学的张卫民教授以森林资源为例进行了“宏观会计思想下的自然资源资产核算与负债表编制”研究,认为自然资源资产核算在加强自然资源保护的同时,将会促进自然资源资产价值的实现。资源环境会计,特别是微观环境会计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贵州商学院的况培颖教授就乌江流域的实际环境分析了环境保护与协调发展的内在关系。

      629日下午是分论坛,包括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理论与实践研究、企业环境保护投资研究、排放权会计与企业环境信息披露研究、水资源核算与管理研究等四个主题。

  

  

我校谈多娇教授作了“气候变化风险与管理会计创新”的主题报告,从问题提出、气候变化对管理会计创新的驱动力以及气候变化对管理会计创新的影响等几方面,详细说明了气候变化风险对管理会计创新的三种驱动力,分别为碳排放监管、碳信息披露和碳资产管理,以及气候变化风险对管理会计创新的六大影响,分别为对碳排放权确认与计量的影响、对供应量管理的影响、对管理者绩效考核的影响、对管理会计职能的转变的影响、对管理者行为效应的影响、以及对碳会计信息系统的影响。谈教授的观点得到了与会专家的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