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

发布者:会计学院发布时间:2019-05-08浏览次数:2250

十三五时期,是我院爬坡过坎和提档升级的关键时期。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学校第三次党代表大会确定的主要任务,为了更好更快地发展,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我院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

一、十二五学院发展回顾

十二五期间,会计学院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以来会议精神和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凝练学科方向,提升研究平台,深化教学改革,基本实现了十二五规划确立的发展目标,学院综合实力和竞争力明显提高,为新一轮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试点改革稳步推进

201412月获批为校试点学院以来,我院充分利用学校的政策支持,全面启动了学生招录与选拔、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教师考核与评价、内部结构治理等四个方面的改革。修改完善了ACCA特色专业班学生的招录和选拔工作方案,补充制定了学生境外交流选拔工作方案。启动了境外教师进课堂、实务专家进课堂、学生境外交流学分认可、学生进企业进项目等各项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制定和修改了一系列教师考评管理办法。制定《湖北经济学院会计试点学院章程》、成立院教授委员会、完善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规范了学院的内部治理结构。总体来说,我院的试点改革在按计划稳步推进、效果明显,为学院的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师资结构显著优化

五年以来,我院已形成了一支以楚天学者、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为龙头,中青年教师为主体,具有相对稳定的研究方向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学科梯队,队伍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年龄结构、性别结构和学缘结构优化,教学经验丰富、学术造诣较高的师资团队。现有楚天学者计划特聘教授1人、讲座教授1人;专任教师61人中,现有教授10人,副教授32人,高级职称教师占专任教师69%;硕士生导师24人,经院名师2人、杰出教师3人,校学科带头人2人、校学术骨干3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27人,占专任教师44%,在读博士8人,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的中青年教师比例达100%;双师型(中国注册会计师非执业会员)教师20人;全国优秀教师1名,省跨世纪学科带头人1人,省会计领军人才(后备)2人。从年龄结构看,专任教师中35岁(含35岁)以下教师13人,占21%36-50岁教师36人,占59%50岁以上教师12人,占20%,学缘结构看,教师来自台湾中正大学、厦门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东北财经大学等十多所国内外著名高等院校。

(三)人才培养初显特色

为培养“强能力、重应用、诚实守信”特色鲜明的会计人才,设置会计学(ACCA方向)、会计学(CPA方向)、会计学专业,实现了会计学专业的分层培养和国际化办学,强化财务管理、审计和资产评估专业的办学方向;以“精品课程”建设为主线,已建立一套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案例教学与实验教学相结合、实习与实训相结合的独具特色的课程体系,现有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1门、省级精品课程2门、校级精品课程2门、校级优质课程2门、国际化课程及其培育项目2门;充分利用校内实验室和校外实习基地资源,突出和加强实验课程、中期实训、毕业实习等教学环节,成功申报湖北省大学生省级实习实训示范基地。获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33篇,国家级、省部级学科竞赛奖1项,获批国家级、省级和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3项,学生团队获得学校科研立项46项。教师承担各级各类教育教学研究项目23项,获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校级优秀教学成果三等奖1项。

(四)专硕教育成绩突出

201110月获批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人才培养项目——会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培养资格以来,招生数量稳步增长,生源质量逐步提高,现有在校研究生172人,建立了一支由60名校内导师、56名行业导师组成的专兼结合、能力互补的双师型导师队伍,完成了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与修改。通过4门核心课程的案例教学、全课程一课多师、24场实务专家进课堂、130名研究生进工作站、6人境外游学、2届全国MPAcc案例大赛、3本湖北上市公司研究报告撰写等全方位、多层次的培养手段,高质量完成了研究生培养目标。2篇教学案例获全国MPAcc优秀教学案例,5篇教学案例入选全国MPAcc教学案例库;共有6支队伍入围前三届(2013-2015年)全国MPAcc案例大赛60强,其中,2支队伍入围全国10强,1支队伍获全国三等奖,2位教师获优秀指导教师,学校分别获全国MPAcc案例大赛优秀组织奖和优秀教学案例组织奖;2项省级研究生教研课题获准立项;系列案例研究论文在《会计之友》发表;31名研究生高质量就业。

(五)科学研究成果丰硕

十二五期间,学院不断加强科学研究,科研实力进一步提升,科研项目和科研成果取得丰硕成果。学院先后获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规划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3项、省科技计划项目软科学类研究重点项目1项和一般项目4项、省委重大调研课题基金项目1项以及其他科研项目60余项,项目到账经费221.45万元。同时,学院在各类核心期刊发表论文306篇,其中,在三类及以上权威期刊发表论文41篇。出版学术专著24部、研究报告2部、教材26本。多项成果获得省级及各类奖励,其中,获第八届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和第九届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获省会计学会优秀论文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省会计学会重点会计科研课题2项。

(六)研究平台取得突破

十二五期间,学科建设平台湖北会计发展研究中心经过几年的建设与发展,逐渐形成了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与监管、中小企业会计管理创新、会计信息质量与公司治理三个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并汇聚了一批致力于地方政府经济决策和会计行业发展的研究团队。20146月,中心正式获批为湖北省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面向社会先后发布了招标课题24项,其中已结题16项,撰写完成《湖北上市公司年度综合报告研究》两本。

(七)交流合作逐步拓展

十二五期间,学院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不断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工作。选派12名教师赴美国、澳大利亚、瑞典、台湾等国(境)外访问学习,1名教师赴台湾中原大学攻读博士学位,4名学生赴瑞典于默澳大学交流,10名学生赴美国加州州立大学暑期游学。参加全国会计、财务和资产评估学术年会等学术会议31人次,与“985”、“211”兄弟院校交流3次。邀请国内外著名会计专家学者45人次来院讲学。举办“2013海峡两岸会计与管理学术研讨会“2015海峡两岸资产评估专业发展与建设研讨会等多场高水平学术会议。

(八)内部治理逐步规范

“十二五”期间,学院严格执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确保了学院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等集体领导决策机制有效运行;建立学院教授委员会制度,贯彻了教授治学的精神;坚持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保障了教职工对学院各项工作行使民主监督和民主管理的权利。结合试点学院改革工作,学院制定并实施了《会计学院教学工作奖励津贴实施办法》、《会计学院科(教)研管理及成果奖励实施办法》、《会计学院学生管理工作奖励办法》、《会计学院财务管理办法》等10余项管理制度,使学院治理日益规范。

(九)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扎实有效

学院全面推进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水平不断提升。深入开展“喜迎十八大,争创新业绩”、“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和“三严三实”等专题教育活动,坚持党委理论学习制度,领导班子思想政治素质得到提升,党员干部作风进一步转变,充分发挥了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作用。坚持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坚持民主生活会制度,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党组织建设,落实“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启动“党旗领航”工程”。党员发展坚持标准,保证质量,共发展623名学生党员,发展工作零投诉。加强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与管理,发挥辅导员、班主任的教育引导作用。注重师德师风建设,1人获评全省思想政治教育先进个人。大力倡导教书育人,遵守学术道德规范,无学术不端行为。积极开展“三比三创”创先争优活动,会计学系教工党支部获校先进基层党组织,6名获校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人获评校级先进辅导员,6人获评先进班主任。28名学生荣获国家奖学金。

  

十二五期间,学院虽然取得了一系列显著的成绩,但仍存在一些突出的问题,主要表现为:一是团队建设亟待加强。目前学院的楚天学者和学科带头人的作用发挥不够,学术团队建设的主动意识缺乏,研究方向相对分散,教研、科研活动开展不够深入,团队建设的制度和机制尚未有效形成,真正的教学和科研团队还没有形成,重大团队攻关成果尚未取得突破。二是研究平台作用有待提升。湖北会计发展研究中心学科平台制度导向性不明显,建设力度不够,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等方面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对地方经济发展中重大问题的把握能力还有待提高,中心开放水平、学科交叉融合度明显不足,与政府职能部门、行业协会和企业的交流沟通、信息共享、协同创新不够。三是标志性科研成果有待突破。尽管在2011年立项了两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但由于教师学术视野不够开阔,学科前沿把握不准,学科交叉融合不够,学术团队尚未真正形成,在国家级项目、科研成果转化和省部级科研成果奖励上尚未取得新的突破。四是实践教学体系有待优化。由于对实践教学重视不够和考核难度较大,实践教学各层次、各环节统筹安排不完善,实践教学过程管理不严格,实习基地数量不足、结构不尽合理,导致现有实践教学平台不能完全满足学生需求,案例教学执行不充分,学位论文实务性不够。

二、十三五学院发展面临的形势

(一)十三五时期学院发展必须应对的严峻挑战

国际化趋势的加深、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以及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确立,给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带来了深远影响。在此背景下,十三五期间会计学院如何应对高等教育环境的变化,将面临一系列严峻挑战,主要有:一是具有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的应用型、复合型会计专业人才的培养;二是教职工综合能力的提高;三是学院治理能力的提升;四是党建工作提档升级。全面思考、认真谋划学院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才能从容应对挑战,把增强学院核心竞争力落到实处。

(二)十三五时期学院发展必须抓住的重要机遇

十三五是会计学院内涵发展的重要时期,我们既要正视艰巨挑战,又要洞悉发展机遇。

一是国家对会计行业特需人才的巨大需求。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会计强国战略,推动经济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财政部专门发布了《关于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使管理会计在企业管理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而管理会计专业人才奇缺是目前不争的事实。随着“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推进以及世界经济的日益融合,国家对具有国际视野的会计专业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和现代信息技术手段的进步,使会计信息化专业人才成为企业的急需。企业内部治理的规范和完善,使内部控制与内部审计人才成为企业管理的急需。

二是湖北省现代服务业学科群的内涵建设。20157月,省教育厅为推动部分高校建设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全面提高服务人才培养、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大力促进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促进湖北高校综合实力提升,开展了十三五省属高校优势特色学科群遴选工作,我校根据专业学科特点和优势积极响应,申报并成功获批省现代服务业学科群。会计学科是省现代服务业学科群的重要支撑学科,我院一定要把握机遇,做实现代会计服务与发展,做好会计学科和学科群中其它学科的交叉融合与对接。主要从会计与公司治理、行为财务、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与监管等三个方面,进一步提升会计学科服务湖北社会经济发展的能力。

三是学校试点学院改革的全面实施。20149月,学校为贯彻教育部《关于推进试点学院改革的指导意见》,进一步发挥院系在特色人才培养中主体地位和自主权,启动了试点学院改革与特色学院建设申报工作。我院积极申报并于201412月被遴选为校试点学院。试点学院改革是我院十三五重点推进的工作,学院一定要抓住这一重要机遇,充分利用好学校的政策支持,扎扎实实、全力推进学院在人才招录与选拔、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教师考核与评价以及内部结构治理等四个方面的改革,以实现学院的持续、健康发展。

三、十三五学院发展的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教育方针政策,遵循高等教育教学规律,坚持以内涵发展为主题,以综合改革为动力,以提升治理能力为依托,以加强党建为保障,构建学院与社会资源协同发展新机制,培育学科专业新优势,激发广大师生员工的热情与活力,促进学院可持续发展。

(二)总体目标

以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的应用型、复合型会计专业人才为目标,以ACCACIMA特色人才培养以及MPAcc试点项目建设为抓手,全面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以省现代服务业学科群建设项目为依托,全面推动会计学科的内涵发展以及与相关学科的交叉融合。以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湖北会计发展研究中心为平台,全面提升科学研究和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的能力。以试点学院改革项目为载体,全面提升学院的综合竞争力。力争在“十三五”期间,专业综合实力在全国高校会计本科专业排名大幅进位,为把我院建设成为在中部地区同层次、特色鲜明、位居一流的会计学院奠定坚实基础。

四、学院十三五的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

(一)师资队伍建设的任务与措施

围绕学院发展目标,实施人才强院战略,引育并重,建设一支结构合理、水平较高、富有特色的师资队伍。依据省教育厅“楚天学者计划”实施办法和学校高层次人才引进政策,引进高端领军人才1人、楚天学者岗位特聘教授1人、主讲教授1人、讲座教授1人、腾龙学者1人;通过引进高端领军人才和联合培养博士生项目,培育博士研究生导师1人;通过境内外留学、访学和赴企业挂职锻炼等项目,培育湖北名师1人、学科领军人才1人、有科研潜力的青年学者10余名;通过湖北会计发展研究中心平台建设,培育1支省级科研创新团队;通过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国际化课程建设等教学项目,培育1支省级教学团队;通过学校高层次人才招聘计划,保持每年3名左右优秀青年人才的引进规模。力争5年后,专任教师总量达到70人左右,博士教师比例达到60%以上。

(二)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任务与措施

人才培养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特色培养为抓手,以学分制和专业核心课程制改革为重点,以强化实践教学为关键,全力推进“一制三化”,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力争以优秀成绩完成省级会计学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和省级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示范项目的验收工作。

通过增设CIMA方向班、国际合作办学班,完善各方向班二次选拔和对外合作交流学生的选拔制度和方案,保证特色专业学生的培养质量。通过实施本科生导师制,构建新型师生关系,加强对学生的专业指导,提升我院本科学生的就业竞争力,毕业生就业率不低于全校平均水平。通过完全学分制”和“专业核心课程制”改革,深度整合现有课程,力争新建1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3门校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4门校级国际化课程。加强教学改革的研究与实践,探索“一课多师”、“多师同堂”的教学模式,积极开展第二课堂,争取立项省级教学研究项目4项、校级教学研究项目12项,省级优秀学士学位论文40篇,各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0-15项,学生团队获得学校科研立项50项,力争获得省级优秀教学成果奖1项,争取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奖和学科竞赛奖项有重大突破。充分利用中支地、省级大学生实习实训示范基地等项目,加大实践教学平台的建设力度,积极拓展校外实习基地,新增校外实习基地10个,优化实习基地结构,健全实践教学管理办法,创新“校政行企”协同育人机制,充分发挥实践教学平台对人才培养的支撑作用。

(三)研究生教育任务与措施

研究生教育以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人才培养为导向,以项目驱动为抓手,以学科互融为特色,进一步完善校政行企深度合作、协同育人机制,争取以优秀成绩通过验收评估,为其他专硕申报奠定坚实基础;以中央部属高校与地方高校支持合作计划为契机,启动联合培养博士生项目。

按照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会计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工作方案》和学校《“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人才培养项目”(MPAcc教育)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结合中期评估中存在的问题,创新招生选拔制度,实现招生规模稳定增长,使在校生规模在五年内达到300名左右;强化多元化、双师型导师队伍的建设,全面提升校内导师的实践能力,新增15名左右校内硕士生导师和10名左右校外行业导师;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深化课程教学模式改革,全面推行案例教学,开发12项具有针对性的专业必修课案例和8个非专业课教学案例,获得全国会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指导委员优秀案例2-3个,入库案例8-10项;丰富实习实践平台,新增10个不同类型的研究生实习基地,优化实践教学体系,完善实践教学监控与评价制度,按计划完成研究生工作站建设任务及相关的项目研究工作,通过省教育厅对研究生工作站的评估验收,1-2篇获得全国会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指导委员优秀学位论文,3-5篇获得全国会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指导委员优秀教学案例,力争实现1-2支队伍获得全国MPAcc案例大赛二等以上奖励,做实做细“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人才培养项目”试点验收准备工作,力争以优秀成绩通过验收评估。通过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部属院校开展联合培养博士项目,力争培养博士生1-2人。

(四)学科建设任务与措施

学科建设将以培育学科核心竞争力为方向,以建设现代服务业学科群为契机,以建设研究平台为抓手,以科学研究为重心,以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为目标,力争通过五年的努力,将会计学科建设成省内一流学科。

通过省级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湖北会计发展研究中心的建设,加强与省财政厅、省商务厅、省国资委、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省会计学会及有关企业的合作,共建高水平的产学研用合作基地,提升中心服务地方经济、行业和产业发展的能力。充分发挥中心学术委员会成员、高端领军人才和楚天学者的引领作用,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打造一支交叉融合、优势互补、深度合作的科研创新团队,进一步扩大中心在湖北乃至全国的影响力。

通过加大对科学研究的支持力度,重点做好省部级以上课题的申报和结题工作,着重培育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争取国家级科研项目取得新突破,力争在十三五期间立项国家级课题3-5项,省部级课题10-15项,在国内三类以上、国外D类以上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0-50篇,出版高水平学术专著10-15本,获省部级优秀科研成果奖1-2项。

(五)交流合作工作任务与措施

交流合作工作将以服务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为导向,拓展交流合作资源,开阔办学视野,全面提升学院师生综合素质。

通过与2-3所国(境)外高水平大学建立合作伙伴关系,逐步推进学生国(境)外游学项目,每年选派30名左右学生赴国(境)外游学。每年遴选2-3名教师到国(境)外知名院校访学,邀请1-2名海外知名学者来院讲学交流。承办1场高水平国际学术交流研讨会。与海外高水平大学启动“3+1”、“3+1+1”等合作办学项目。

鼓励学院教师参加国际学术年会每年8-10人次。承办1世界著名科学家来鄂讲学活动。积极创造条件,与省财政厅联合举办厅校合作论坛1场。通过与省会计学会、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省资产评估协会的联系,承办1-2场行业人才需求动态研讨会,邀请业内专家来校讲座8-10场。

(六)内部治理任务与措施

学院内部治理的主要任务是在学院章程的架构下,完善学院理事会、教授委员会和党政联席会等三会的议事决策机制。

学院章程要明确学院的管理体制、运行机制,明确学院的改革发展、规章订立、教师聘任、人才培养、资金筹措、民主监督等内容,它是学院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通过学院理事会,完善学院顶层制度设计,深化教学与科研体制改革,推进校政行企密切协作,优化学院各项资源合理配置,激发全院师生员工的积极性,实现学院内涵式快速发展;实行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全面贯彻落实学院改革、发展和稳定工作中的重大问题,不断探索院长负责制的有效实现形式;通过院教授委员会,审议学院学科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规划、教学与科研组织形式、对外学术交流和科研合作事项、教师岗位聘任、考核及成果评价的原则和标准,充分发挥教授委员会在专家治学和专家治院中的决策作用;进一步完善财务监督检查小组对院务财务活动的监督机制,以保障各项财务活动信息透明、合理合规。

(七)全面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

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推进“五好”领导班子建设,落实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和“三重一大”制度,发挥好党委政治核心和监督保证作用。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加强教师思想政治教育,深入扎实开展“两学一做”主题教育活动。加强组织建设,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实施好教师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落实教师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结对帮带工作制度。加强学生党建工作,把党旗引领贯穿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全过程。贯彻落实学校《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党建工作的若干意见》,实施“党旗领航工程”,建立完善学生党员发展考察标准。贯彻落实好学校《关于建立健全辅导员直接责任人工作机制的实施细则》,建立辅导员直接责任人工作机制。创新学生管理工作的方式方法,打造学院特色的校园文化品牌。加强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贯彻落实《院系党建工作在人才培养中的贡献度工作考核指标体系(试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