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湖北大学与湖北经济学院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方案
学科门类:管理学  一级学科:工商管理(代码:1202)
二级学科:会计学(代码:120201)

    一、培养目标
    本学科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需要,具有坚实的管理学基本理论与会计专门知识,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德、智、体全面发展,能胜任政府部门与大中型经济组织会计、财务与审计工作的应用型高级管理人才。
具体要求是:
    1.努力学习和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等重要思想,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为社会乐于奉献的高尚品德。
    2.系统掌握经济学、管理学及相关学科知识,掌握现代会计与审计以及财务管理的基本理论与方法,了解国内外本学科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并能理论联系实际,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独立进行相应高级管理工作的潜能。
    3.熟练掌握本学科及相关学科的应用方法与技能,具有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和独立进行相关专业管理工作的能力。
    4.掌握一门外语并具有较高程度的外语水平,能熟练地阅读本学科的外文文献资料,具有较好的听说读写能力,并能进行国际学术交流。
    5.具有健康的身体、良好的心理素质和高尚的人格修养。
二、学习年限
    本学科各专业、各研究方向硕士研究生学习年限一般为三年,课程学习(含社会实践、专业实习)和撰写硕士学位论文各占一半。提前完成培养计划且成绩优秀者,可提前半年至一年毕业。因特殊原因不能按期完成培养计划者,经学校批准可延迟半年至一年毕业。
    非全日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的学习年限可适当延长,但一般不得超过四年。
跨学科报考录取至本专业的研究生,必须补修本专业大学本科阶段的“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成本会计(或成本管理)”、“财务管理”、“审计学”等主干核心课程(从中选择四门即可,教学内容相同或相近的双语课程亦可替代上述课程),补修课程经考试合格,其成绩记入学习档案,不计学分。补修课程考试合格后方能进行硕士学位论文的撰写。
 三、研究方向
    1.会计理论与实务
    主要研究财务会计理论与实务问题,包括财务会计专题理论、会计准则理论与应用、上市公司会计实务、会计理论与实务前沿问题等。
    2.公司理财
   主要研究现代企业财务的基本理论、运行机制及行为。包括资本结构、融资约束和资本成本,兼并与收购;财务控制与风险管理,利益相关者与公司治理,企业社会责任与公司价值,股利分配的政策与策略等。
    3.审计理论与实务
    主要研究注册会计师审计理论与实务问题,包括注册会计师审计专题理论、中国注册会计师执业准则应用、上市公司审计实务、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与监管等。

四、学科(专业)硕士研究生课程计划表

  五、培养环节
    本学科硕士研究生在学习期间必须进行社会实践活动。社会实践包括教学实践、社会调查及学术交流活动(入学前或在读期间已有教学经历的硕士生可不再进行教学实习)。社会实践活动一般安排在4、5学期,总学时不低于36学时。成绩分为“合格”、“不合格”两种,考核合格计2学分。
六、培养方式
    1、采取指导教师个人负责与集体培养相结合的指导小组方式,由专业指导小组对本专业研究生进行统一管理,制定培养计划,定期检查进展情况。既重视发挥指导教师的主导作用,又充分利用学术群体的力量。
    2、在研究生培养中,第1学期不确定研究方向,第2学期根据研究生的意向并考虑到学科建设情况确定研究生的研究方向。
    3、在理论结合实践的基础上,加强研究自学能力、动手能力、表达能力及写作能力的培养和训练,提高研究生获取知识、更新知识、创造知识的能力。
   七、主要课程简介
    [课程名称]会计理论(Accounting  Theory )
    [课程内容] 本课程主要讲授会计的基本理论问题。学生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应了解会计理论的发展线索,熟悉财务会计概念框架基本理论、会计准则理论等会计理论问题。
本课程主要内容包括:会计理论及其发展、财务会计概念框架、会计准则理论、会计要素理论、会计报告理论和会计理论研究方法等。
    [教学目的]介绍财务会计的基本理论,使学生了解国内外财务会计理论的最新动态,掌握最新的会计理论和方法。
    [必读书目及参考书] 
    1.陈今池编著.1998.现代会计理论.上海:立信会计出版社
    2.葛家澍、林志军著.2001.现代西方会计理论.厦门:厦门大学出版社
    3.葛家澍、刘峰著.2003.会计理论——关于财务会计概念结构的研究.北京: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
    4.吴水澎主编.2007.会计理论.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
    5.汤云为、钱逢胜著.1997.会计理论.上海: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
    6.魏明海、龚凯颂等编.2008.会计理论.大连: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
    7.许家林主编.2004.西方会计学名著导读.北京: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
    8.A.C.利特尔顿.林志军等译.1989.会计理论结构.北京:中国商业出版社
    9.埃尔登.S.亨德里克森著.王澹如等译.1987.会计理论.上海:立信会计图书用品社
   10.许家林主编,2008,会计理论,中国财经出版社
   11.杜兴强、章永奎等著,2009,财务会计理论,厦门大学出版社

    [课程名称] 财务会计发展前沿(Frontier Financial Accounting Development)
    [教学内容]本课程主要介绍财务会计的前沿问题,包括国内外的研究现状、发展趋势或研究空间。主要有:企业合并与合并财务报表、外币报表折算与外币报表合并、衍生工具的会计处理、物价变动会计、破产清算会计、养老金会计、租赁会计、关联方关系及其交易、中期与分部报告、财务报告的改进等。
    [教学目的] 通过本门课程教学,使学生能立足于国内外现有研究文献,把握财务会计学科的发展脉络,训练学生的研究思维、研究方法和独立研究过程。
    [必读书目及参考书]
    1.财政部:《企业会计准则2006》,经济科学出版社,2006年。
    2.财政部会计司编写组:《企业会计准则讲解2008》,人民出版社,2008年
    3.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国际财务报告准则2008》,中国财经出版社,2008年。
    4.王华:《财务会计研究前沿》,机械工业出版社,2008年
    5.常勋:《财务会计四大难题》,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5年。
    6.王松年:《国际会计》,复旦大学出版社,2007年。
    7.邢天才,王玉霞,《证券投资学》,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2008年。
    8.2006年。于永生:《FASB与IASB公允价值计量项目研究》,立信会计出版社,2007年。
    9.全国人大常委会:《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破产法》,
   10.加里.约翰.普雷维茨等著,杜兴强等译:《美国会计史---会计的文化意义》,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6年。

    [课程名称] 会计研究方法(Positive Accounting Theory and Methods)
    [教学内容] 本课程主要介绍实证会计理论与研究方法,包括国内外和会计与财务相关的实证研究成果。它主要包括:并购重组市场效应的计算与检验、有效市场假说与资本资产定价模型、会计信息与股票价格的相关性、对会计政策选择的实证检验、股利信号模型的实证检验、自由现金流量假说的实证检验等。
    [教学目的] 使学生通过该课程的学习,能够了解相关实证会计理论,掌握一些基本的实证研究方法,并能够将实证会计理论与方法应用于自己的科学研究。
    [必读书目及参考书] 
    1.[美]瓦茨(Watts R.L.)、[美]齐默尔曼(Zimmerman,J.L.)著:《实证会计理论》(英文版),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9年。
    2.张朝宓、苏文兵编著:《当代会计实证研究方法》,沈阳: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2001年。
    3.颜敏:《会计选择与变更实证研究》,北京:经济科学出版社,2007年。
    4.陆正飞、姜国华、张然:《财务会计与资本市场实证研究》,北京: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9年。
    5.蔡春、谭洪涛等:《会计实证模型与方法研究》,西南财经大学出版社,2008年。
    6.许家林:《西方会计学名著导读》,北京:中国财经出版社,2004年。

    [课程名称] 高级财务管理(Advanced Financial Management)
    [教学内容] 本课程主要介绍突破会计基本假设的会计主体的财务管理。它主要包括:并购重组财务管理专题、企业集团财务管理专题、国际企业财务管理专题以及中小企业财务管理专题等。
    [教学目的] 使学生通过该门课程的学习,能够了解并购重组、企业集团、国际企业以及中小企业的内涵特征,掌握企业并购重组的效果、企业集团内部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效率、国际企业的外汇风险管理和纳税管理、以及中小企业融资风险和融资路径选择的相关理论基础,并能够灵活运用相关基本理论解释资本市场上发生的并购重组,以及企业集团、国际企业和中小企业财务管理手段与方法选择的机理。
    [必读书目及参考书] 
    1.[美]罗斯等著,吴世农等译:《公司理财(原书第6版)》,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3年。
    2.李梅:《中国企业跨国并购绩效的实证研究》,武汉:武汉大学出版社,2010年。
    3.李善民等:《中国上市公司并购与重组的实证研究》,北京: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3年。
    4.许奇挺:《内部资本市场有效性研究:基于中国民营上市公司的实证分析》北京:经济科学出版社,2008年。
    5.李艳荣:《基于内部资本市场视角的企业集团治理研究》,北京:经济科学出版社,2008年。
    6.陈晓红等:《中小企业供应链融资》,经济科学出版社,2008年。

    [课程名称] 内部控制研究(Research on Internal Control)
    [教学内容]本课程主要介绍内部控制的相关理论、内部控制基本规范、内部控制实施指引、内部控制评价指引以及内部控制审计指引。
    主要有:内部控制框架、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整合管理理论、企业内部控制应用指引第1号——18号解读、企业内部控制评价方法与体系、企业内部控制审计方法。
    [教学目的]使学生了解内部控制的相关理论,掌握内部控制评价及审计方法,并能将内部控制理论与方法应用于自己的科学研究。
    [必读书目及参考书]
    1.COSO, Internal Control-Integrated Framework, Guidance on Monitoring, internal Control System 2009
    2.朱荣恩:《企业内部控制与案例》,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2009年。
    3.财政部:《企业内部控制规范》,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10年。
    4.3C框架课题组:《全面风险管理理论与实务》,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2008年。
    5.美国COSO制定、发布,张宜霞译:《企业风险管理:应用技术——公司治理·内部控制前沿译丛》,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2006年。
    6.(美)毕格曼,(美)巴特 著,崔冠男 等译:《欺诈防范与内部控制执行路线图》,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9年。


   [课程名称] 中级财务会计(英文版)(Intermediate Financial Accounting)
   [教学内容]本课程在简要介绍英、澳等发达国家财务会计的基础上,主要讲授美国财务会计理论与实务。主要内容包括:美国公认会计准则体系、财务会计概念框架、会计信息系统与会计循环、财务报表以及各会计要素具体项目相关交易的会计处理及呈报等。
   [教学目的]培养学生的三种能力。其一,英文会计文献的直接阅读和翻译能力;其二,全英文环境的美国会计实务能力;其三,中美财务会计的比较反思能力。
[必读书目及参考书]
    选用教材:Intermediate Accounting, 12th Edition
    Kieso, Weygandt, and Warfield

    [课程名称] 高级财务管理 (Advance Financial Management)
    [课程内容]本课程主要包括财务目标、资本结构、市场有效性、企业价值估计;财务管理的核心内涵和研究分析方法,财务管理理论和实践的最新发展等。
    [课程教学目的]使学生在全面了解企业高级财务管理的基础上,对其中主要和难点问题有深入的理解。
    [必读书目与参考书]
    1、(美)罗伯特:《财务管理分析》,北京大学出版社, 2003年。
    2、刘志远:《财务管理》,南开大学出版社, 2004年。
    3、傅元略:《筹资管理学》,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3年。
    4、沈烈、 陈萍:《财务管理》, 武汉大学出版社, 2003年。
    5、孙茂竹:《财务管理学》,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03年。

    [课程名称] 会计研究方法(Positive Accounting Theory and Methods)
    [教学内容]本课程主要介绍实证会计理论与方法,包括国内外的实证研究成果。主要有:有效市场假说与资本资产订价模型、会计信息与股票价格的相关性、对会计与经理人员报酬计划和债务契约的实证检验、对会计政策选择的实证检验、股利信号模型的实证检验、自由现金流量假说的实证检验等。
    [教学目的]使学生了解实证会计理论,掌握实证研究方法,并能将实证会计理论与方法应用于自己的科学研究。
    [必读书目及参考书]
    1.威廉.H.比弗 著,薛云奎 主译:《财务呈报:会计革命》,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1999年。
    2.罗斯.L.瓦茨:《实证会计理论》,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1999年。
    3.卢俊:《资本结构理论研究译文集》,上海三联书店、上海人民出版社,2003年。
    4.沈艺峰、沈洪涛:《公司财务理论主流》,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2004年。
    5.李秉成:《企业财务困境研究》,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4年。
    6.原红旗:《中国上市公司股利政策研究》,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4年。

    [课程名称] 会计基本理论(Special Study on Financial Accounting)
    [教学内容]包括会计理论发展概况、会计准则理论、财务会计概念框架、会计确认理论、会计计量理论、会计要素理论、会计信息的质量特征、资产与收入确认计量理论、财务报告理论等。
    [教学目的]介绍财务会计的新领域,使学生了解国内外财务会计的最新动态,掌握最新的会计理论和方法。
    [必读书目及参考书]
    1.葛家澍:《市场经济条件下会计基本理论与方法研究》,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1996年。
    2.夏恩.桑德 著,方红星 等译:《会计与控制理论》,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2000年。
    3.雷光勇:《会计契约论》,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4年。
    4.伍中信、田昆儒:《产权理论与中国会计学》,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3年。
    5.许家林:《环境会计》,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2004年。
    6.谢德仁:《企业剩余索取权:分享安排与剩余计量》,上海三联书店、上海人民出版社,2001年。
    7.汤云为、钱逢胜:《会计理论》,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1997年。
    8.陈今池:《现代会计理论》,立信会计出版社,1998年。
    9.艾哈迈德.里亚希—贝克奥依 著,钱逢胜等译:《会计理论》(第4版),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2004年。
   10. A.C.利特尔顿 著,林志军、黄世忠等译:《会计理论结构》,中国商业出版社,1989年。
   11. 葛家澍、刘峰:《会计理论——关于财务会计概念结构的研究》,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3年。
   12. Charles T.Horngren :《Introduction to Financial Accounting》(第六版,英文原版影印),华夏出版社,1998年。

    [课程名称] 高级成本与管理会计(Special study on Financial and Cost Management)
    [教学内容]主要包括作业成本会计、质量成本会计、资本成本会计、成本管理战略等。
    [教学目的]介绍管理会计、成本会计最新动态,使学生了解国内外管理会计、财务管理等方面的最新动态,掌握最新的理论和方法。
    [必读书目及参考书]
    1.陈胜群:《企业成本管理战略》,立信会计出版社,2000年。
    2.余绪缨:《余绪缨学术文集》,辽宁人民出版社,2000年。
    3.周守华 :《现代财务理论前沿专题》,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2000年。
    4.李心合:《利益相关者财务论》,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3年。
    5.余绪缨:《管理会计学》,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99年。
    6. 郭复初:《财务通论》,立信会计出版社,1997年。
    7. 王化成:《财务管理教学案例》,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1年。
    8. 詹姆斯.C.范霍恩著,刘志远译:《财务管理与政策》(第十一版),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2000年。
    9. 冯巧根:《管理会计应用与发展的典型案例研究》,经济科学出版社,2002年。
   10. Charles T. Horngren :《Introduction To Management Accounting》(第十版,英文原版影印),华夏出版社,1998年。
八、会计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必读参考书目
    (一)主要著作
    1. 杨时展著(沈如琛选编):杨时展论文集,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1998年
    2. 郭道扬著:会计史教程(第1卷、第2卷)——历史、现时、未来,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1998年
    3.葛家澍、刘峰著:中国会计大典——会计理论,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1998年
    4.葛家澍、林志军著:现代西方会计理论,厦门大学出版社,2001年(《现代西方财务会计理论》,1991年版)
    5.阎达五著:会计管理结构─对中国会计理论建设的若干思考, 北京出版社,1990年
    6.余绪缨著:会计理论与现代管理会计研究,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1989年
    7.易庭源著:新战略管理会计——资金运动会计理论,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0年
    8.汪祥耀等著:英国会计准则研究与比较,立信会计出版社,2002年
    9.谢德仁著:企业剩余索取权:分享安排与剩余计量,上海三联书店、上海人民出版社,2001年
   10.张朝宓等:当代会计实证研究方法,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2001年
   11.项怀诚主编:新中国会计五十年,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1999年
   12.中国会计学会编:中国会计研究文献摘编(1979~1999)——会计基础理论卷、财务会计卷,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2002年
   13.杨纪琬主编:中国现代会计手册,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1988年
   14.财政部主编:中国会计年鉴(1996-2003),财政杂志出版社
   (二)主要期刊
   15.《Accounting Review》
   16.《Accountancy》
   17.《Journal of Accountancy》
   18.《会计研究》,中国会计学会主办
   19.《审计研究》,中国审计学会主办
   20.《中国财务与会计研究》,清华大学、香港理工大学主办
   21.《中国会计评论》,北京大学等主办
   22.《会计论坛》,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研究所主办
   23.《财务与会计》,中国财政杂志社主办
   24.《中国注册会计师》,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主办
   25.《中国审计》,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署主办
   26.《财务与会计导刊》,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
   27.《财会通讯》,财会通讯杂志社
   28.《财会月刊》,财会月刊杂志社
   29.《会计之友》,会计之友编辑部
   30.《经济研究》,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主办
   31.《管理世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
   32.《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