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书香会院”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会计学院发布时间:2023-05-19浏览次数:10

  为鼓励我院在校学生积极践行“阅读生活化、学习终身化”的学习理念引导广大生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会计学院组织开展“书香会院”系列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阅读润心灵,书香满会院

二、参加对象

会计学院本科生研究生

三、活动安排

1.日常交流。晚讲评时,各班随机挑选一位学生上台脱稿进行读书分享,时间不少于3分钟

2.读书分享会。主题班会、团日活动、党日活动时,随机挑选一位学生上台脱稿进行读书分享,时间不少于3分钟

3.最美读书笔记。结合阅读进度,鼓励学生写出读后认识、感想、体会、启发,在撰写中汲取书籍养分。

4.演讲比赛。选评“百生讲坛”优秀主讲人,采用现场展示方式分享阅读收获,形成阅读、思考、讲练、提高的良性循环。

5.书画大赛。通过毛笔、硬笔类书法作品和油画、水彩、素描、漫画等绘画作品,品味书籍,积淀深厚文化内涵。

6.征文比赛。制定相关主题,面向全院学生开展征文活动。学院成立评审小组,对征集作品进行多轮评选。

7.文明特色寝室评选。评定学习科研类、文体特长类特色寝室,给予综测奖励,推进书香寝室文化建设。

8.健康之星心理知识竞赛。聚焦大学生心理健康,学院进行初赛选拔,评选优秀团队参与校级评选。普及心理知识,拓展视野。

9.党史知识测试。以中国共产党党史为主,测试题型分为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及论述题,引导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10.“书香系列”评选。鼓励每位同学每月至少读一本书,以个人图书馆借阅量为标准,在每年12月份评选“书香之星”。以班级人均图书馆借阅量为标准,在每年度12月份开展评选“书香班级”。

四、有关要求

1.提高认识。辅导员、班主任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广泛动员相关活动要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为载体,不断丰富活动形式和内容。加大宣传力度,积极营造舆论氛围,做好线上线下宣传。

2.确保实效。及时固化活动成果,树立典型、奖励先进,推动“书香会院”系列活动的深化和发展。对活动中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进行总结表彰、集中宣传。

 

会计学院团委

2023 年 5 月 19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