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规划

发布者:会计学院发布时间:2015-11-02浏览次数:5166

  学科建设是学院的龙头工作,科学规划学院学科建设,是促进学院可持续发展的需要,更是培育学院核心竞争力的现实需求。为加大学院学科建设力度,提高学院的科研创新能力与学科建设地位,更好地为地方经济和行业发展服务,为培养大批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服务,特制定《湖北经济学院会计学院“十二五”学科建设规划(2010~2015年)》。
    一、本学院学科建设的工作基础及发展现状分析
   (一)现有学科基础
    1.学科历史
    会计学科是我校办学历史最为悠久的学科,始于1907年张之洞先生开办的湖北商学堂,已有百年历史。本学科自1987年开办会计学专业专科,1993年开办会计学专业本科,是我校开办本科专业最早的学科,2001年开始以湖北经济学院名义招收会计学专业本科生,2002年开始招收财务管理专业本科生,2004年开始招收审计学专业本科生,2008年开始招收资产评估专业本科生。会计学专业2006年被批准为湖北省品牌专业立项建设项目,2010年被批准为教育部、财政部第六批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会计学科2004年被评定为校级重点学科,2006年被评定为湖北省重点学科和硕士点立项建设学科,2008年被批准为“楚天学者特聘教授设岗学科”。2009年与湖北大学联合招收我校首批硕士研究生。会计学院的《基础会计学》和《中级财务会计》分别于2004年和2007年被评定为省级精品课程。
    2.学科方向
    自2002年三校合并以来,会计学科得到了优化重组,整体实力明显增强。经过不断的摸索,会计学科现下设会计理论与实务、审计理论与实务和财务理论三个大类研究方向,每个研究方向都有学科带头人和较强的师资队伍,围绕研究方向进行再细分研究,并在中小企业会计理论与实务、知识资本理论、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与管理、行为财务及公司治理等研究领域取得了一些较有影响的成果。
    3.学科队伍
    会计学院现有专任教师48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21人,高级职称教师占专任教师的56%;具有博士学历学位(含在读博士)的教师26人,占专任教师的54%,中青年教师中具有硕士及以上学历的教师比例达100%;双师型教师10人(中国注册会计师非执业会员);全国优秀教师1名。专任教师中35岁(含35岁)以下教师11人,占23%;36-50岁教师36人,占75%;50岁以上教师1人,占2%。通过近几年的建设,已形成了一支高学历、高职称、专兼结合、结构合理、团结合作、教学经验丰富、学术造诣精深的教学团队。
    4.学科平台
    为了更好的响应学校科研服务地方经济的号召,我院与湖北省财政厅、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湖北省会计学会等部门紧密合作,承担众多面向地方经济管理的相关课题研究,积累了大量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的理论成果和实践经验。2010年联合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成立了“湖北会计发展研究中心”,下设会计、财务、审计三个研究所,每年将编辑出版湖北会计发展年鉴、对外公开招标课题、联合举办专业学术会议、合作创办学术杂志等,主要致力于研究、解决湖北会计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并努力实现教学、科研、人才培养“三位一体”同步发展。
    会计学科是特别注重和强调实务操作的学科,为更好的加强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会计学院现建有校内手工会计模拟实验室两间,500㎡,单次可容量200人,专供会计学院各专业学生进行基础会计课程实验和财务会计综合模拟实训;电算化会计实验室两间,613.8㎡,单次容量200人,均已安装了用友、金蝶等财务软件,可供学生进行会计电算化、会计信息系统课程实验和财务会计综合实验上机实训。同时,我院还与十五家会计师事务所及企业事业单位签订了合作协议,开展校企合作,设立实习基地,每年派学生到对方单位实习,进一步加强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
我院现有图书资料中,专业杂志约100种左右(共约1万册),专业教材、参考书约10000册,工具书100册,报纸10余种,各种会计准则制度、审计准则齐全。
    5.学术研究
    2006年以来,在我院教师的积极努力下,取得了一批丰硕的科研成果。先后承担国家级课题2项,省部级课题10余项;在《管理世界》、《会计研究》、《审计研究》权威期刊上共发表论文300余篇,其中,EI收录20多篇、ISTP收录30多篇,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数十篇;出版会计学专著、教材20余部;获省部级科研成果奖8项。尤其是在注册会计师行业监管、行为财务以及知识资本会计理论等相关研究领域形成了一批具有相当影响的学术观点和高质量研究成果。
    6.学术交流
    我院一贯注重教师培养与对外学术交流。近年来,选派多位教师攻读博士学位,参加各种相关研修班,并有多人先后赴英国、澳大利亚、台湾等国家地区进行研修或交流。在学术交流上,经常邀请著名会计学专家来我院讲学,多次参加中国会计学会各专业委员会年会、海峡两岸学术交流等高层次学术会议,主办或承办了多项学术会议。如2009年主办了“海峡两岸会计与管理学术研讨会”,邀请台湾政治大学等十余所高校及大陆多所高校和实务界的近百位专家学者,就金融危机下的会计、财务管理、审计、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会计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改革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和讨论,取得较好成效。2008年与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联合举办“神农杯”中小会计师事务所发展论坛,向全国公开设奖征文,就中小会计师事务所执业环境、执业领域拓展、发展策略、人才战略与内部治理等问题进行研讨。论坛得到全国28所高校和50多家会计师事务所的大力支持,取得圆满成功,并得到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的充分肯定,中注协会长刘仲黎亲自为会议论文集写序,中注协秘书长亲自为论坛投稿并发表讲话。论坛提出的关于中小会计师事务所发展的对策建议为湖北省乃至全国的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7.人才培养
    学科建设是学院发展永恒的主题,基于学科建设的高质量人才培养,能充分利用学科资源,建立起高质量人才培养的长效机制。学院通过办学过程中的积极探索,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人才培养模式,着重于培养有思想、有能力,实践、实用、实干的“两有三实”人才。
    会计学院现开设了会计学、会计学(注册会计师专门化方向)、财务管理、审计学和资产评估五个本科专业(方向),现有在校学生1700余人。
    根据招生与毕业生就业工作处统计,近几年,会计学院各专业生源一直居学校前列,第一志愿录取率100%,毕业生一次就业率超过95%,并广泛受到用人单位好评。同时,会计学院所培养的学生在注册会计师考试、考研以及国家会计知识大赛等方面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二)现有学科现状分析
    1.当前本学科领域的发展趋势
    会计学科发展取决于经济社会发展,经济越发展,会计越重要。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基本建立,与此同时,我国的会计走上了与国际会计惯例协调发展的轨道,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会计模式框架基本构成。但与市场经济发展对会计的要求相比,会计改革力度和发展速度仍存在差距。作为会计理论工作者,我们应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明确会计学科的发展趋势。当前会计学科的发展呈现出八大趋势:
    (1)会计国际化趋势。在世界经济一体化、我国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并逐步成为资本输出国、会计信息的国际“商业语言”功能日益强大的背景下,会计国际化是会计学科发展的基本趋势。
    (2)会计法治化趋势。市场经济不只是一种竞争经济,同时也是法制经济和信用经济,要想形成完善的市场经济体系,必须首先建立严密的法制体系,会计作为经济管理的组成部分,在法制经济的建设过程中,承担着极其重要的任务。法务会计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发展出的一门融会计学和法学于一体的边缘交叉学科。
    (3)会计信息化趋势。信息经济的飞速发展,资本市场的不断完善和会计信息功能的日益加强,促使会计信息需求群体和需求内容不断扩大,也使得会计信息需求与供给之间的矛盾更加凸现。
    (4)会计人本化趋势。这一趋势主要表现为人力资源会计理论研究的深入和实践应用的加强。传统财务会计对人力资源支出完全予以费用化处理,显然不利于人才的引进和稳定。因此,将人力资源会计与财务会计融为一体,对人力资源支出进行资本化处理,建立人力资本所有者与物质资本所有者共享企业权益的会计核算体系,无疑是会计发展的基本趋势。
    (5)会计社会化趋势。会计的社会化趋势主要表现为环境会计理论研究的深入与实践应用的加强。
    (6)会计诚信化趋势。信用经济是市场经济的一个重要特征,信用经济的形成很大程度上依靠会计的诚信水平,而会计行业的诚信度又必须依赖每一个会计工作者的职业道德水准和道德决策能力。
    (7)会计市场化趋势。当会计信息作为公共物品被使用者无偿“消费”时,信息提供者不可能毫无保留地将所有信息提供给他们,会计市场化问题并不明显。如果对部分会计信息实现有偿“消费”,信息源无疑会扩大,但此时的会计信息具备了商品的特征,会计市场化问题开始凸现。
    (8)会计内控化趋势。会计内控化作为会计发展的基本趋势同样与市场经济的发展进程密切相关。财会部门作为企业内部控制的核心组织机构,在内部控制活动中具有无法替代的作用。
    2.本学科与国内同层次院校同类学科的比较优势、差距
    本学科与省内同层次院校同学科相比,在办学规模、生源质量、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模式、课程建设水平、学校支持力度等方面具有较为明显的优势。我院会计学科是省属院校中唯一的省级会计重点学科;在校生人数远高于其他省属院校同学科学生规模;每年的招生专业分数线也高于其他省属院校同学科,在省内拥有较高的知名度;我院教师规模也在其他省属院校同学科之上,副高及以上职称比例(56.3%)高于其他省属院校同学科平均水平(约53%),博士(含在读博士)和硕士学位比例也相对较高;在人才培养上,我院基于学科建设的高质量人才培养模式具有鲜明的特色;我院拥有较多省级、校级精品课程,高于其他省属院校同学科平均水平,略低于武汉纺织大学会计学院(拥有3门省级精品课程);同省内同层次的会计学科相比,我院的综合实力略占优势。其具体关键项目比较如下表所示: 

 学校

本科学生人数(按2010年招生计划测算)

教师人数

副高及以上职称人数

博士(含在读)人数

双师型教师人数

 2009年理科录取最低分

湖北经济学院会计学院

  1100

48

  27

  26

 10

  530

武汉纺织大学会计学院

  960

38

  23

  5

 10

  523

长江大学会计系

  400

20

  10

 不详

 0

  520

三峡大学财务管理专业

  200

10

  2

 不详

 0

  519

  与省外其他同层次著名院校(如哈尔滨商业大学、浙江财经学院、山东经济学院等)会计学科相比,我们更多地看到的是差距,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1)学科特色还不够明显;(2)没有独立的硕士学位授予权(以上所列三个院校均有会计硕士点);(3)师资力量还有待提高,缺少在全国有较大影响的学科带来人(山东经济学院拥有8名博士后,浙江财经学院拥有全国会计学术带头人后备人才1名);(4)科研水平整体不够高。
    但在认识差距的同时,我们也应看到自身的相对优势:师资力量上,我院在职称比例、学历结构并不落后于其他院校,特别是中青年教师较多,未来的发展前景良好;我校是湖北省属唯一的财经类院校,得到了包括湖北省财政厅在内的地方政府以及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和湖北省会计学会的大力支持;我校地处“武汉城市圈教育综合改革国家实验区”的中心位置,位于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腹地,比邻华工科技、东湖高新、烽火通信、凯迪电力、精伦电子、武汉凡谷、中元华电、光迅科技等多家国内外知名上市公司,并与之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我们可借助“校企合作平台”和“校所合作平台”,促进本专业师资队伍的多元化建设,强化教学团队的实践能力,凝练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的人才培养特色。
    3.本学科的特色和国家需求分析
    据《中国会计年鉴2008》统计,至2007年,我国共有382所高校招收会计学专业本科生,在高校开设最多的专业排行中名列第六,159年院校开设有会计学硕士点,35所院校开设有会计学博士点,2007年会计学专业本科毕业生人数为20余万人。从表面上看,招生规模庞大,人数众多,但我国现有会计人员1200万人,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只有10%左右。随着我国加入WTO与现代化建设的加速发展,对注册会计师的需求量日益增多,我国原计划至2000年底拥有30万名注册会计师,但至2009年12月31日,全国注册会计师总数仅为15.5万,其中执业注册会计师8.5万人,非执业会员7万多人,与市场需求差距较大,与改革开放的发展速度极不协调。可见,会计学专业人才(特别是注册会计师人才)培养依然任重而道远。武汉作为中部崛起的战略支点,其经济发展对中部地区乃至全国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湖北、武汉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需要大量的会计专业人才,特别是高层次会计实务界精英。
    为此,根据会计行业发展状况,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会计学院以提高教学质量为中心,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强化校、政、企、所相结合的办学特色,构建多层次、多类型、全方位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为湖北乃至整个华中地区输送具有思想品德优秀、专业素质过硬、知识结构合理,具有创新能力、创造能力、动手能力和职业能力的高素质会计应用型人才。
    4.本学科建设对学校科学发展的重要意义
    本学科是湖北省级重点学科,“楚天学者”特聘教授设岗学科,被列为硕士立项学科建设点,并被批准为第六批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是我校学科建设的排头兵。与其他省属院校相比,具有较为明显的传统优势,在湖北省及至华中地区的金融商业系统中有很大影响力。正因如此,会计学科一直生源充沛,居学校前列,报考湖北经济学院会计学专业且达到录取线的学生中,报考人数与录取人数比例近年来一直保持在10:1以上。我校是一所以经济学、管理学为特色主体的湖北省属普通本科院校,会计学科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学科,是所有经济管理类学科的基础,且与其他学科的交叉,又形成了如电子商务会计、绿色会计、法务会计、人力资源会计、行为会计等许多新兴学科,会计学科建设水平的提高,有助于我校其他相关学科的发展,也有助于提升我校应用经济一级学科的建设水平,因此,应大力发展会计学科,促进学校科学发展。
    5.本学科及方向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或不足之处
会计学院学科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有:(1)缺乏在国内有重大影响的学科带头人,没有形成高水平的科研团队;(2)整体科研水平还不够高,科研成果数量与质量不够匹配,在高级别的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较少,科研获奖项目也较少;(3)国家级课题不多,尤其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较少;(4)教学研究成果较少,缺乏在国内有重大影响的教研成果。
    二、本学院2011—2015年学科建设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及发展思路
    (一)学科建设的指导思想
    在湖北省跨越式发展战略机遇期的背景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推进“武汉城市圈教育综合改革国家试验区”建设为契机,以凝练学科方向、汇聚学科队伍、构筑学科基地为重点,按照“优化结构,强化特色,突出重点,分层推进”的原则及“立足行业,服务湖北”的方针,面向湖北经济社会发展及行业的需要,建立起科学合理的学科体系,快速提升学科核心竞争力,引领和支撑学院教育科研事业的发展,在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实现学院的跨越式发展。
    (二)学科建设的总体目标
    以《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学校学科建设“十二五”规划为指导,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培育学科核心竞争力为方向,以学术队伍建设为重心,以科学研究为突破点,以专业建设和学术交流为平台,以教学改革为手段,以服务地方经济为契机,力争通过五年的努力,全方位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在省内同一层次争创一流、在国内同一领域办出特色,将会计学院建设成为教学高质量、科研有特色的成熟的教学研究型学院。
计划经过五年的改革与建设,建立一支结构更加合理的高素质学术队伍;更紧密地围绕学科方向出一大批高规格的科研成果,力争形成3-5个在国内外有影响的学术观点;按照教育部要求认真落实会计学国家特色专业点建设,力争使我校会计学科在省属高校中处于领先地位,在国内、境内会计学科中形成一定知名度;积极创造条件,尽早取得独立硕士研究生招生权;改革和创新本科教育与研究生教育模式,力争培养更具竞争力的创新人才。
    (三)学科建设的发展定位
    在学校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实施“特色兴校战略”的思想指导下,以中部崛起战略和湖北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依托学校在经济管理学科的优势专业和优势研究领域,巩固以应用型为主的学科研究方向,培育以理论研究为主的学科研究方向,并积极促进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与主干学科的交叉融合,形成具有会计学院特色的学科专业体系。培养符合行业发展和地方经济发展的高素质会计应用型人才;努力建设硕士点,发展研究生教育,不断提高学院办学层次和办学水平。力争通过五年的建设,使会计学科达到省内一流水平,会计学院成为湖北会计行业发展的重要人才培养基地。
    (四)学科建设的发展思路
    根据学院的学科发展现状,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力推进会计学院学科建设的“123”工程,即“围绕一个中心、突出两大特色、重点建设三个方面”,依托行业,强化校、政、企、所合作办专业的优势与特色,由规模发展转向内涵建设,探索一条“培育特色、错位发展”的发展模式。“围绕一个中心”,是指坚持以“凝练学科特色,促进内涵建设”为中心,将其作为学院学科建设一切工作的出发点;“突出两大特色”,是指学科建设应突出“校、政、企、所”的产学研合作模式和服务地方经济的特色;“重点建设三个方面”,是指立足学院的实际,重点建设湖北会计发展研究中心、会计学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以及研究生教育三个方面。
     三、本学院(系)2011—2015年学科建设的重点及措施
    (一)学科方向建设
    在学校“倾力打造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建设,力争全省‘高校自主创新重点基地’的整体思路指导下,充分考虑会计行业的发展需求及学院的研究积淀,突出重点,巩固一般,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强化优势学科,扶持交叉学科,协调发展基础学科。“十二五”建设期间,学院将凝练、形成以下5个稳定的研究方向:财务会计理论与实务、公司财务、会计信息化、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和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与管理,在此基础上重点着力于中小企业会计理论与实务、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与管理、行为财务及公司治理等以应用经济研究为主的细分研究领域,努力使以上领域的研究成果达到或接近国内外先进水平。
    (二)学科队伍建设
    坚持以人为本,以人才为核心。“十二五”期间,根据学科建设目标要求,加大培养和引进科研能力强的学科人才,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进行学科人才储备,建设一支以高水平人才为核心,知识、年龄结构合理的学科队伍。积极引进1-2个在国内有较大影响和较高学术水平的学科带头人,大力推动高校、科研院所、行业协会资源共享,培育跨学科、跨领域的科研与教学相结合的团队。通过学科带头人的学术水平和人格魅力带动会计学院的学科及梯队建设。
学科队伍建设的具体措施拟开展如下:
    1.引进楚天学者特聘教授及讲座教授1-2人;引进海归学者或优秀博士2-3人。
    2.培养全国会计学术型领军后备人才1-2人。
    3.培养硕士生导师15人(累计),省级学科带头人1人;实务部门挂职锻炼5人;双师型教师5人;赴国外及港澳台访问学者4人。
    4. 围绕前述研究领域,组建2-3个研究方向明确、层次合理、团结合作的稳定学术团队。
   (三)学科平台建设
    整合全院人力、物力和财力,与学位点建设相对应,重点建设学院统筹管理的湖北会计发展研究中心。研究中心建设的重点是改善研究条件及提升研究层次与水平。根据学科建设目标及学院实际情况,整合全院学科“亮点”,以“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行为财务理论” 、“中小企业会计理论与实务” 和“公司治理”等方向为重点,推动产学研相结合,提升科研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的实力,使研究中心成为高层次人才培养和高水平学术研究的基地,为学科建设提供切实保障;进一步扩大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和湖北大学关于研究生教育方面的各项合作,以研究生教育质量的提升来推动学院的学科平台建设;加强校企合作、校所合作,继续巩固和扩大学院与湖北省注协关于实习基地的合作,力争再建立多个实习示范基地;推动校内合作,建立湖北会计发展研究中心与校内金融研究中心、湖北物流发展研究中心等五大研究平台的有效的合作渠道,通过多学科的交叉融合提升学科平台的科研实力。
    学科平台建设的具体措施拟开展如下:
    1.科学研究
    (1)编制出版湖北会计年鉴
    通过充分调查研究,整理相关数据,每年计划发布4个研究报告,包括:湖北会计发展研究报告、湖北上市公司发展年度报告、湖北中小企业财务管理年度报告、湖北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研究报告等。
    (2)公开招标课题,并汇总发布年度研究报告
向社会(主要是企业会计人员、注册会计师、武汉地区高校教师)公开招标课题,计划每年完成10项研究报告。
    (3)联合举办学术会议
    与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合作,以中心名义,计划每年举办一次学术研讨会,研讨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热点问题。
    (4)合作创办专业期刊
    与湖北省注协合作创办发行《注册会计师理论与实践》等专业期刊。
    2.社会服务
    解决湖北会计发展中难点问题。针对我省实际,解决经济发展遇到的会计、财务、审计等热点难点问题。如会计委派制问题、湖北上市公司会计问题、中小企业会计核算问题、乡镇会计核算与管理问题、湖北上市公司财务管理问题、中小企业财务管理问题、中小企业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问题、会计师事务所并购问题、会计师事务所分所发展及管理、中小会计师事务所发展问题等。
     3.研究生培养
    继续加强与湖北大学联合培养研究生的工作,开拓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联合培养会计专业硕士的合作渠道,并依托与湖北省注协的良好合作关系,不断创新研究生培养新模式。一方面,聘请注协秘书长与会计师事务所专家作为兼职硕士生导师,为研究生讲授专业课程;另一方面,依托实习基地以及开展项目合作,为研究生实践教学、实习、就业提供良好平台。
    4. 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是学院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方面,是适应现代技术和信息技术发展、加大学院对外交流与宣传力度、提高教学与科研管理效率的重要途径,也是展示会计学院师生才能,加强对校内外联系,互相学习,共同发展的阵地。“十二五”期间将分层推进,大力抓好“一主两辅”的会计学院综合信息门户建设工作。在更新和丰富既有的会计学院综合信息网站的基础上,新建湖北会计发展研究中心网站和会计国家级特色专业网站,形成信息丰富、资源互补、互有侧重的现代信息资源共享平台。
    (四)科学研究工作
    在科学研究方面,大力加强对本学科前沿课题问题的跟踪研究,应在科研项目、研究经费有较大发展,特别是省部级及国家级项目上要有新的突破。畅通与地方政府职能部门、注册会计师协会的科研合作渠道,将过去主要向上级主管部门要课题与经费转变为通过主动为社会实践、服务,争取重大科研项目或组织重大课题攻关,获取课题与经费,潜心研究并力争出具高质量的对策性、前瞻性学术研究成果,积极推动科研成果转化,为地方经济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预期通过五年的建设,以学院凝练的五大研究领域为依托,集中在中小企业会计理论与实务、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与管理、行为财务及公司治理等研究领域出具一批高质量、具有较大影响的研究成果。
    (五)学术交流
    积极创造条件,每年计划派出1-2名研究人员到国外有关院校、学术机构进修、学习,开展合作研究;加强国际学术交流,继续保持同现有港台地区的高校、科研机构的交流关系,并进一步开拓与欧美著名大学的学术交流关系;与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联合,以湖北会计发展研究中心的名义,每两年承办一次有影响的全国性学术研讨会或国际学术会议;定期每两年举办武汉高校会计院系学科建设研讨会,加强与武汉地区高校会计院系的学术交流与合作;与实习基地联合,每年举办一次理论联系实际、科研服务教学的会议。
    (六)硕士学位点建设
    “十二五”期间,将以与湖北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联合培养研究生为契机,充分利用共建双方的办学条件,形成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在实践中学习和积累经验,进一步落实和完善硕士点建设和管理的规范化和制度化。加大对研究生教育的软硬件设施的投入建设,组建一支数量合适、质量较高,结构合理的研究生教学队伍,并逐步完善研究生教育的教学内容、课程体系和培养方案。推行产学研联合培养研究生的“双导师制”,加强管理,不断提高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同时,积极探索会计专业硕士实践教学的新思路、新方法,加强与光谷金融港、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等科技园区的有效合作与交流,搭建会计专业硕士实践教育的创新试验平台,力争建设成为省“研究生教育创新基地”。在国家政策调整可能的情况下,积极争取独立开展专业硕士教育,并逐渐形成学科建设与学位点建设良性互动的格局。
    预期通过五年的建设,研究生培养达到适当的规模,每年计划培养普通硕士10人,会计专业硕士20人;师资队伍愈加稳定和合理,到2015年,争取建立一支约15人左右,数量稳定、年龄结构和学历层次合理、专兼结合的高水平硕士生导师队伍;研究生教育体系更加完善,形成科学合理、稳定的研究生全程培养方案,研究生课程建设水平显著提高;力争在“十二五”期间取得独立的硕士生招生权。
    (七)人才培养工作
    1.优化人才培养模式。“十二五”期间,要牢固确立人才培养在高校工作中的中心地位,着力培养信念执著、品德优良、知识丰富、本领过硬的高素质专门人才。大力贯彻实施国家中长期教育发展纲要中的“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着力打造学院的人才培养特色与亮点,把产学研作为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重要切入点,开展多种形式的产学研结合、校企合作及校所合作,把人才培养机制由学校单边培养机制转变为学校、企业、会计师事务所多边共同培养机制。充分利用已有的校企合作、校所合作平台,多方共同建立“专业建设委员会”,促进学校与实务界全程化、深层次合作,在专业建设规划、人才培养方案、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计划制定、学生就业与跟踪培养等重要方面,充分吸收外部专家的意见、建议,积极加强学校教育与会计职业实践相结合,促进专业教育与技能培训的沟通与衔接,强化学生职业能力培养,不断增强办学活力。
    2.加大经费投入,建设高水平实验室。结合财政部与我校共建的高校特色优势学科建设项目,完善实验室建设,重点建设会计仿真实验室和会计电算化实验室,将企业的会计核算流程、财务管理流程、审计流程仿真到室内,让学生足不出校,即能身临其境,同时进一步扩大实验室会计实训的开放性,满足校内其它相关专业的教学实验需求。
    3.加强产学研合作,构筑高水平人才培养与创新平台。以学科平台建设为抓手,推进产学研合作。通过狠抓湖北会计发展研究中心等学科平台的建设,达到提高学科建设水平、培养学科梯队的目的。与地方政府、大型企业建立战略联盟,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以服务求发展,以贡献求支持。借助与行业协会的良好关系以及毗邻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的地理优势,到2015年,学院力争与地方行业协会建立1-2个区域合作的战略伙伴关系,与地方大型企业、集团公司建立3-5个科研合作伙伴关系。同时,打造条件优良、资源充足、体系完善、运行高效的实践教学平台。加强“校企合作”与“校所合作”,建设示范实习基地。“十二五”期间将继续扩大与湖北省上市公司及事务所共建会计实习教学基地的合作,并进一步完善毕业生实习基地规范化管理,推动互惠性校企合作、校所合作的实质性进展,建设3-5个校示范实习基地,1-2个省“大学生实习实践基地”。
    4、逐步建立起以培养职业能力、提高职业素养为核心的课程体系。坚持以市场需求、能力本位、就业岗位为导向,以技术领域和职业岗位群的任职要求为依据,参照相关的执业资格标准,以培养学生能力为主线,重视实践性教学内容的更新与完善,融理论知识、专业技能及职业素质于一体,不断调整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制订科学地人才培养方案及教学进展计划,逐步建立专精结合、层次丰富的课程体系。
    (1)打造课程品牌。继续以“精品课程”建设为主线,力争通过5年的建设,推进精品课程的质量提升,使部分省级精品课程达到国家级精品课程建设水平;校级精品课程达到省级精品课程建设水平;校级优质课程达到校级精品课程建设水平。
    (2)强化课程管理。对于专业课程试行课程负责人制,按“课程建设负责人统筹、所在学院主管、主讲教师具体负责实施”的三级管理体制,形成三级之间分工明确、有机协调的建设模式,争取在5年内完成专业主干课程的试题库建设和网络教学平台建设。
    (3)加快教材建设。结合逐步开展的研究生教育,调整课程内容,充分反映会计研究领域和会计实务的新发展、新要求,使教学内容更具时效性和前沿性。有计划地编写出版主干课程特色教材,争取在5年建设周期内出版一系列配套音像材料和实训教程;争取更多的教材纳入国家“万种新教材建设计划”、入选高等教育精品教材系列;另外,加大优秀教材引进力度,对所有专业课程均选用适时更新的国家级规划教材、推荐教材和特色教材组织教学,所有双语课程和研究生专业前沿课程均采用最新外文原版教材。
    通过5年的改革与实践,力争使会计学院所培养的学生,在知识、能力、素质等方面协调发展,达到思想素质“优”、文化素质“硬”、专业素质“精”、身心素质“健”,满足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跨越式发展中对于财务、会计人员的高质需求。毕业生一次就业率稳定达到90%以上,社会对毕业生的满意度达到90%以上。
    (八)学科环境建设
    以机制创新和体制创新为“切入点”,遵循学科建设规律及科学研究规律,进行学科建设的机制改革,建立有利学科建设产出实效、奖优罚劣滚动发展的学科建设运行机制和管理体制。首先,学科建设点面结合,逐步推进,实现学科建设的三个突破:传统学科向新兴学科及交叉学科突破、条块分割向资源优化整合突破、优势特色学科的重点突破。第二,在处理好教学与科研关系的基础上,引入市场机制,以项目竞争的形式,突出责权利相统一,探索投资机制联动一体的学科建设模式。第三,建立投入产出相平衡的学科建设经费投入与经费监控机制,确保学科建设经费落到实处。第四,营造有利于学科建设的环境与氛围,倡导知识创新和方法创新,营造公平自由、对内合作、对外竞争的学术环境与氛围,让优秀人才在竞争中脱颖而出。第五,建立科学合理的学科评估指标体系,完善以创新和质量为导向的科研评价机制和学科岗位考核机制,加强对学科和学科带头人的考核与评估。
    (九)学科建设实施项目
    “十二五”期间,将以有效激励和适当约束为机制,采取多项措施营造有利于学科建设的环境与氛围,鼓励科研骨干积极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及省部级、局厅级各类科研项目,以国家级科研项目为点,以省部级、局厅级项目为面,以点带面,以面促点,形成处处开花的科研繁荣新局面。
    学科具体支撑项目拟开展如下:
    1. 努力突破国家级高水平科研项目,力争再获得1-3项国家级项目立项,并在国家级、省级教学成果奖或科研成果奖寻求历史性突破。
    2. 服务计划——每年拟派1-2名“双师型”教师到事务所、上市公司挂职锻炼,并进行项目合作;争取1-2名优秀教师担任公司独立董事。
    3. 交流计划——台湾政治大学访问学者、台湾中正大学电算会计教师进修、国家留学基金委留学计划每年1-2人。
    4. 合作计划——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联合招收、培养会计专业硕士。
    5. 基地计划——经过五年的建设,努力把湖北会计发展研究中心建设成为省级研究基地,并力争成为理论联系实际、教学与  科研相结合的研究中心,人才培养中心,服务地方经济的中心。
    6. 质量工程计划——重点建设会计学国家级特色专业及省级品牌专业,力争实现国家级精品课程的突破。
    四、本学院2011—2015年学科建设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与相关政策建议
    (一)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及对策
    五年的建设周期内,我们将集中力量解决以下几个问题,确保“十二五”学科建设规划的顺利实施:
    1.凝练学科研究方向,打造合理学科体系。凝练学科研究方向,就要求对学科发展的方向进行凝聚和锤炼,使学科结构更加优化,定位更加准确,重点更加突出,特色更加鲜明。要在充分把握本学科发展趋势和前沿理论的基础上,从学院定位、发展目标和客观实际出发,紧紧围绕自身学科建设发展的现实需求,以行业发展、市场需求、特色打造为根本导向,调整学科结构和学科研究方向,凝练出与地方经济发展需求相对应的学科研究方向。学院将重点培育“中小企业会计理论与实务”、“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与管理”、“行为财务”及“公司治理”等多个细分研究方向,争取到2015年有1-2个特色学科方向能为地方经济和行业发展提供重要的决策参考。
    2.打造结构合理、层次分明、团结协作的高质量科技创新团队。以上述学科研究领域为科技创新方向,以湖北会计发展研究中心为科技创新平台,召集一批年富力强、学科知识与技能互补、为共同目标而相互协作的科研人员组成学科内及跨学科的科技攻关群体,并建立以团队整体为单元的长效科研绩效考核机制,争取五年内建设1-2支具有稳定研究方向和较高研究水平的科技创新团队,进而推动会计学院学科建设水平迈上新台阶。
    (二)相关政策建议
    1. 做好规划设计,力求高起点着手建设
    学科建设是高校一项根本性的建设,是学校改革与发展的龙头,换言之,学校建设搞好了,高校的建设与发展也就成功了。而在当前本校的学科建设实践中,尚存在着认识高度不够,实践操作呈现随意性、阶段性的问题。因此,对学科建设的规划设计就显得尤为重要。应先根据学科建设的要求对全校学科进行规划和设计———通过知识政策逐步实现学科制度化,再以“人人有学科、人人进学科”的组织方式将全校专业技术人员纳入相对完整的学科建设体系之中,进而根据学校规划、学科发展水平和外在要求进行分层分级建设,力求取得较好的建设成效。
    2. 重点建设优势学科,追求学科发展最大效益
    在主张高校的所有学校都进行学科建设的同时,也不能不客观地承认,就绝大部分地方性高校的实际而言,学科的底子较为薄弱,学科与学科之间的发展极不平衡,欲求所有学科都有长足的发展并达到相当高的水平,既不现实也无可能,如此,就有必要根据内部的可能或外部的要求进行筛选、调整甚至重组。建议学校积极寻求在多年办学实践中已形成的优势与特色同地方支柱产业和主导产业的有效结合点,选择好若干个能在国内、省内产生一定影响的重点学科及研究方向。在此基础上集中学校的人、财、物等方面的优势资源和力量加以投入,优先扶持,开发运行一套带有地方特色的教育服务产品包括专业、课程实践、教学方式、教学手段等,由此培养出一批能与地方经济发展有效配套的“两有三实”人才,满足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同时集聚人力、财力、物力并联合地方科技力量,对地方企业相关科技难题进行攻关,以满足地方经济对技术创新的需求,从而培育出学校的品牌学科、亮点工程,使之成为能较大提高地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的重要支撑。
    3. 注重机制体制调整,营造良好学科建设氛围
    制定学科带头人遴选标准和管理办法,建立并完善一套激励、竞争与约束机制。重点建设优势学科实行“学科特区”政策,在经费投入、人才引进方面给予特殊政策,采取灵活自主的人财物资源配置,营造有利于学科带头人成长和学术梯队形成的工作环境,明确学科带头人在学科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在个别重点建设学科试行“学科带头负责制”,实现跨越式发展。建立科学、规范、可操作性强的学科建设评估指标体系,对重点建设学科实行动态管理,每年评估一次,评估的结果作为学校学科建设规划、布局、资金投向及制定对策措施的依据。

附表:
    1、会计学院现有学科基础情况汇总表
    2、会计学院2011-2015年学科发展规划主要指标

湖北经济学院 会计学院

2011年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