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学术团队开展第9期研讨活动

发布者:会计学院发布时间:2023-12-15浏览次数:10

202312月14日,会计学院内部审计与控制团队在群贤楼303开展了学术研讨活动,本次会议邀请了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叶建木教授作“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申请的一些体会”讲座。活动由团队负责人夏喆教授主持,团队全体成员及相关研究生参加了本次研讨。

叶建木教授认为经管类社科基金选题要具有宏观价值,立论要高远,一定不能太微观,很微观的题目不容易吸引评委。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选题注重“大而宽”,而自科基金项目选题讲求“小而深”。同时,选题要与申请人的长期研究领域相关,否则评审人会质疑申请人是否具备完成的基础和能力。对学术前沿的把握一味追逐热点会流于学术时尚,导致短期行为。严肃的学者不会一味追求“热点”。国家自科基金项目申请书的写作中要对相关模型的构建问题进行说明,让专家觉得申请人对该问题的研究胸有成足,研究思路非常清晰明了。

会上PI团队成员就各自2024年的国社科和国自科申报方向进行了热烈讨论,并请叶教授作了评论和指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