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国家级特色专业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学校首页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专业特色

专业特色


  一、办学特色

  在总结办学经验的基础上,不断探索适合社会需求的特色的培养模式,可归纳为:一个中心(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中心),两个侧重点(重视会计理论教育,同时强化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培养),三个转变(将传统的粗放式会计教育转变为深耕细作式的会计教育,将刚性的、单一模式的会计教育转变为多模式的柔性会计教育,将单纯化无差异的会计教育转变为多样化差异性会计教育),四大实践(手工会计模拟实习、财务会计实训、电算化会计实验、实习基地实习)。遵循高等教育教学规律,以先进教育思想为指导,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和教师的主导作用,因材施教,形成“以素质教育和创新教育为重点”和“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加强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培养”的两大办学特色。

  二、教学特色

  在人才培养过程中,本专业教学以社会需求为导向,采用“三位一体”的实践教学模式,通过系统的实践教学环节和实验方案的落实,强化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培养,提高学生就业竞争实力。教学中推行“课程导向、高效互动”的课程教学模式,使学生“思”、“学”并重,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重视发展学生终身学习能力。

  三、人才特色

  形成“培养强能力、重应用、诚实守信的‘三实(实用、实践、实干)’型会计人才”的人才培养特色。主要有如下方面:

  强能力,即强调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和综合素质教育,要求专业知识扎实、实践能力强。

  重应用,即要求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相结合、综合能力和专业能力相结合,既能从事会计核算、会计管理工作,还能介入到其它经济工作中去,满足社会的不同需求。

  诚实守信,即会计工作对职业道德和法律观念的要求较高,加大专业法规的教育,做到诚实可靠。

  人才培养的特色要求是“实用、实践、实干型会计人才”,即学生掌握的基础理论知识牢固、知识实用程度较高,实践动手能力突出、在实习及就业后得到社会认可,富有实干精神、作风踏实,能吃苦耐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