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国家级特色专业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学校首页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专业介绍  建设动态

2012年会计学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计划

发布时间:2012-03-19新闻来源:会计学院   阅读次数:258 【字体:  

    根据会计学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任务的目标要求,制定2012年建设计划:
    1、特色专业建设总结与推进。对上一年特色专业建设工作进行总结,积极组织教师进行讨论,并以此为基础对专业建设实施方案进行补充和完善,对人才培养方案的进一步实施实行过程控制与质量监督。
    2、师资队伍建设。选派赴台湾高校访问学者2人,到会计师事务所和上市公司挂职锻炼2人。选派教师参加教育部和财政部组织的师资培训8人次,中国会计学会组织的全国性学术会议20人次,赴台参加学术交流8人次。鼓励教师学历学位进修、报考注册会计师,进一步提高教师的学历学位水平和“双师型”教师的比例。
    3、教学科研团队建设。充分发挥引进的楚天学者的作用,引领教师进一步提高教学和科研水平。积极开展学术研究活动,形成具有明确研究方向的学术研究团队。积极开展教学研究活动,打造具有鲜明特点的省级教学研究团队。
    4、课程建设。完成《基础会计学》、《中级财务会计》、《财务管理学》等课程网站资源全面更新;修订《审计学》、《高级财务会计》、《成本会计》、《管理会计》、《会计电算化》等课程教学大纲和考试大纲;申报《高级财务会计》校级精品课程。
    5、教材建设。组织骨干教师编写《财务会计实验》、《财务管理案例》、《审计案例》等教材,2012年完成初稿,2013年正式出版
    6、实习基地。新建实习基地3-5个;建设示范性实习与就业基地1-2个;聘请实习指导兼职教师10人以上,形成专兼结合实践教学队伍;举办会计实务系列讲座;开展学年专业与课程实习,学生实习比例达30%以上。
    7、教学研究。申报教学研究项目8项以上,争取立项通过率60%以上,发表教学研究论文20篇以上,举办会计教学研讨会1次。
    8、学生科技活动。组织与指导学生参加全国会计信息知识大赛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选派优秀教师指导学生科研活动,发表科研论文10篇以上。
    9、毕业生跟踪调研。走访相关用人单位50家以上,全面了解用人单位需求和毕业生质量状况,形成专项调研报告。                            
                                                        

                                                                2012年3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