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国家级特色专业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学校首页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会计学院专业特色  人才培养

会计学专业本科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15-05-15新闻来源:   阅读次数:12 【字体:  

会计学专业本科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扎实的经济、管理、法律专业基础知识,系统掌握会计学基本理论,通晓会计实务,具有国际视野和良好职业道德,面向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会计师事务所的会计、财务管理及相关经济管理工作岗位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二、培养规格基本要求

  会计学专业力求突出当代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宽口径、厚基础、强能力、重应用”的要求,顺应经济社会发展和学生个性化发展的需要。学生应具备扎实的学科理论基础、深厚的专业知识、熟练的实践能力和初步的研究能力。本专业学生在系统学习经济学、管理学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的基础上,全面系统地接受会计学理论和实务教育,练就较强的综合分析社会经济问题以及解决会计及经济管理问题的能力。本专业培养方案将本科学历教育与会计人才市场需求有机结合起来,一方面按通才教育模式让学生接受完全的本科学历教育,另一方面通过开设、强化面向国际的会计类、经管类和IT类课程来满足我国会计人才市场的国际化、信息化需求。

  学生毕业时应具备以下方面的知识、能力和素质:

  1.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掌握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原理;具有敬业爱岗、艰苦奋斗、热爱劳动、遵纪守法、团结合作的品质;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

  2.系统掌握现代会计学基本理论与方法,掌握从事现代会计工作所必需的管理、经济、法律、会计与审计等基本知识;具备从事会计业务的能力,以及组织和管理大、中型单位会计工作的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语言与文字表达能力,以及获取信息和分析处理信息的能力;具有较强的英语应用能力,能阅读本专业英文书刊,借助工具书能翻译本专业的书籍和资料;熟悉常用的财务及管理软件;了解本专业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熟悉国际会计惯例,具有初步的科研能力和较强的继续学习、深造的能力;具备较好的创新意识和实干精神。

  3.具有一定的体育知识和国防、军事知识,掌握基本的科学锻炼身体的运动技能,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和卫生习惯,受到必要的军事训练,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质健康和军事训练合格标准;具有健全的心理和健康体魄,能够履行建设祖国和保卫祖国的神圣义务。

  4.具有正确的审美观念、高雅的审美品德和良好的美学素养,具有一定的感受美、表现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

三、主干课程

  本专业主要课程: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管理学、金融学、基础会计学、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财务管理学、成本会计、管理会计、审计学、经济法、税法、会计信息系统及Accounting等。

 四、学制及学期安排

  本专业学制为4年,共分8个学期,全程总计198周,每学期按17周规划教学周数,考试1—2周,1—7学期寒暑假安排34周。

五、毕业与授予学位要求

  学生在规定的修业年限内完成163学分,其中必修课105学分,通识选修课14学分,专业选修课22学分,专业实践与实验课22学分,通过毕业资格审查方准毕业。

  毕业时符合学位授予条件的,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六、选课指引

  1.在正常教学进程结束之前通过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的学生,可免修后续大学英语课程,直接取得相应的学分;

  2.大学体育采取选课形式实施俱乐部教学。学生根据本人体育专长和兴趣爱好选择修读体育项目,在不同的教学俱乐部完成规定的教学内容,取得规定的学分;

  3.对计算机已有相当基础的学生,可以在《大学计算机基础》开课前申请参加学校组织的统一测试,测试合格的学生可以免修并直接取得该课程的学分;

  4.通识选修课:分为人文艺术类限选课和通识教育任选课两类。人文艺术类限选课学生必须至少选修2个学分方可毕业;

  5.专业选修课:分为专业限定选修课和专业任意选修课两类。学生必须至少选修22个学分方可毕业,其中带“★”的为专业限定选修课,学生必须至少选修8个学分;未带“★”的为专业任意选修课,学生必须至少选修14个学分。

  6.实践及实验课:学生于第7学期必须参加校内电算会计实训,达到实训考核标准方可取得相应学分;必须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并至少取得2学分;必须撰写中期论文,中期论文在第六学期末开题,学生利用暑期完成,达到中期论文考核标准方可取得相应学分。

七、周数分配表、学期教学进程表、学分统计表、推荐阅读书目、课程体系与教学总体规划表、全程教学计划表


分享到: